EN
https://www.gov.cn/

我国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惠及107个国家和地区

2020-04-24 18:3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
我国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惠及107个国家和地区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是“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2020年是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50周年。中国邮政推出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五十周年》邮票,邮票设计中地球背景是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

目前,气象卫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加速实现,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明显增多。截至目前,使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增至107个(包括7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9个国家已经建成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直收站,28个国家已经注册成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_ESM)用户。

我国已完成两代四型高低轨共17颗气象卫星的研制和发射,现有7颗在轨稳定运行,气象卫星的产出效益比达1∶40。其中,风云二号、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成为全球业务气象卫星探测系统的重要成员,在覆盖范围和分辨率上相辅相成,成为我国获取全球资料和满足区域灾害性天气及环境监测、气象服务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

我国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具备综合提供风云一号、风云二号、风云三号、风云四号、碳卫星,以及美国、欧洲、日本等国际其他气象卫星数据的能力,注册用户稳步增长。其中,风云卫星数据的订购量最高,已超过95%。截至目前,用户已达8.9万。

我国已为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蒙古等30个国家开通气象卫星数据绿色服务通道;2019年,为莫桑比克、斯里兰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启动11次包括FY_ESM、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机制、国家综合对地观测数据共享平台(China-GEOSS)应急机制在内的国际对地观测应急服务。记者了解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2019年共制作发布37期“一带一路”遥感应用专报,为非洲、亚洲、美洲等多国提供台风、森林火灾、沙尘暴等遥感监测服务。


图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五十周年》邮票。图片来源:中国邮政

4月24日10时,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通过线上方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举办。在启动仪式上,公开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发布了2020年航天日宣传片,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此外,还在线推出一系列展览展示和科普活动。(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