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助黄河上游抗旱灌溉

2020-04-30 09:28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黄河上游抗旱灌溉用水大幅度增加的实际需求,黄河水利委员会近期持续调增刘家峡水库出库流量,助力上游引黄灌区抗旱保墒。

4月份以来,黄河上游普遍降水稀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尤其是内蒙古旱情较重,全区干旱面积达到54.58万平方千米,占自治区总面积的55.4%,且大部分以重旱为主。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内蒙古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水过程,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进入4月份,黄河上游省(区)陆续开始春灌,加之部分地区旱情严重,用水量增加较快,从4月11日的393立方米每秒增至28日的949立方米每秒。为支持上游省(区)抗旱灌溉,黄河水利委员会已调度刘家峡水库持续加大下泄流量,由4月上中旬的1100立方米每秒,增加到21日至25日的1200立方米每秒,26日至30日又进一步增加至1400立方米每秒,并计划于5月1日起,下泄流量增加到1500立方米每秒。

为确保调水指令精准合理,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主动与沿黄灌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灌溉用水需求,在旱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足额足量实施灌溉调水,满足农作物生长需求。目前,黄河上游引黄灌区大部分土壤墒情较好,农作物长势良好,极大缓解了旱情影响。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将持续关注旱情发展变化,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统筹谋划、科学调度,为黄河流域复工复产、粮食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