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初夏“回归”,今年全国两会怎么开?

2020-05-22 01: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初夏“回归”,今年全国两会怎么开?

新华社记者韩洁、熊争艳、伍岳


5月21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有关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5月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至此,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在初夏时节公众期待中“回归”。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0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将以怎样的形式进行?又将绘出怎样的发展蓝图?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记者在设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的分会场屏幕前举手提问。新华社记者 吕帅 摄

政协大会开幕前1个小时,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第一个走上“委员通道”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与身处梅地亚中心分会场的媒体记者“隔屏互动”。

没有了往年通道上媒体记者密密麻麻、长枪短炮的热闹场面,但高速传输的信号让“云采访”宛如现场。

媒体的提问,让王辰忆起今年2月初疫情最严峻时赴武汉抗疫的日子。他说,身在前线,能非常真切体会到国家文化的力量、体制的力量和国力的力量。这些,为中国抗疫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5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政协委员王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在代表团驻地,大堂地面上“请保持一米距离”的黄色提示条,餐厅桌子上透明的塑料隔断,摆放着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的防疫服务台……这些细节都折射出今年两会的特殊。

谈起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就一个字:“忙”!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罗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驻地的视频采访室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熊争艳 摄

疫情期间,他临危受命,担任十堰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等到疫情缓解医院工作回归正常,门诊量的增多和市传染病医院的合并管理,让他每天依然忙碌不已。此次来北京,他带来了有关加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建议。

研究着新拿的手机支架,罗杰告诉记者,这几天在学习如何自拍视频。“今年接受媒体采访主要以视频、电话和书面形式,驻地还设置了视频采访室,我们要抓紧学习新技能。”

特殊的形式,悉心的准备,处处凸显今年两会的不一般。


5月19日,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走进网络视频采访间,接受媒体记者网络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摄

记者从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了解到,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今年大会缩短了会期,精简了相关集中采访活动。

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公布的日程看,会期较原计划缩短了4天半,安排的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记者注意到,会期虽压缩,但两会的法定程序一步也不少。

以21日为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各代表团下午召开会议,推选团长、副团长;审议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审议大会议程草案。而往年通常在白天召开的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改到了当天晚上。21时40分,大会发言人还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密集的会议安排持续至深夜,这个细节显示,压缩会期后的全国两会,通过更高效的安排确保大会程序完整。

大会的媒体服务也悉心周到,有所创新。


5月20日,驻地工作人员调试设备,为网络视频采访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摄

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采访活动场次较往年减少,主要采用视频方式进行。新闻中心在网站上开通了记者服务专区,及时更新会议安排,还第一时间上传大会文件供媒体报道参考。

记者从湖北代表团驻地新闻组了解到,针对媒体采访需求,他们在湖北人大官网增加了服务媒体的链接,记者可线上提交采访申请,代表团为媒体组织安排采访服务。

“因疫情推迟的中国两会开幕,是向世界发出的积极信号,表明中国疫情局势已经稳定。”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