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有实力克服当前困难

2020-05-23 12: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3位部长回应各方关切——
中国经济有实力克服当前困难 

5月22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开启,3位部长解读政策举措、回应热点问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立峰

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为何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GDP增速具体目标,但客观上其内容已经融入到其他相关指标中,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其他政策目标中。在当前情况下,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何立峰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2019年中国GDP增长6.1%,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比较牢固,比较厚实,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同时,疫情也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受累下行。一些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困难也比较多。

“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的抗压能力、承受能力、韧劲都比较强。”何立峰表示,5月“小长假”之后,各项先行指标特别是日均发电量显著增长,铁路日装车数量稳步增长,有些产业特别是一些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两位数。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有实力、也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困难。

“这次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虽然很大,但其是短期的、暂时的。”何立峰说,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第一产业继续向好,春耕夏种进度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一些;第二产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比较好,传统产业恢复势头也比较好;第三产业中的一些消费行业受影响比较大,但是正在有力有序恢复。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是可以保持的。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如期完成的问题,何立峰介绍,有一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包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到年底,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财政部部长 刘昆

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

“紧”还有没有空间?刘昆表示,有空间。在预算的科学安排上还有空间,在勤俭节约、精打细算上还有空间,在提质增效上还有空间。今年中央本级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超过50%,但对工资等刚性支出是给予保障的,机关的正常运转是有保证的。刘昆表示,将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该如何更加积极有为?刘昆表示,既做加法,也做减法。加法怎么加?刘昆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将会下降,我们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了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财政还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了近万亿元的资金。此外,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今年的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7万多亿元,高于去年。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万亿元的资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对冲。

减法怎么减?主要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去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规模达到2.36万亿元,今年将继续实施。

结构怎么调?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将负增长,而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将增长12.8%,增量资金9500亿元。二是压一般、保重点。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的转移支付将直达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坐“直通车”。

刘昆表示,当前从总体上看,地方财政运行正常、稳定。在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这在近年来是最高的。中央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落实“六保”任务。中央财政对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奖补资金增长安排了10%。中央财政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

确保碗里不缺粮食不缺肉

农业农村部部长 韩长赋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用4句话给大家吃一个“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目前,两大口粮——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

当然,对于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可以说丰收在望。

“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韩长赋介绍,猪肉价格在批发市场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点下降了23%。

韩长赋表示:“我们在逐月调度生猪生产情况,从去年10月份开始,能繁母猪存栏止降回升,已经连续7个月恢复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3个月增长。”

“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这是生猪生产的核心指标,从这两个指标看,势头还是不错的。”韩长赋预计,照此下去,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也就是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随着生猪生产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改善,后市猪肉价格不会再大幅度上涨。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各方面工作不会放松。

“我们相信,措施落实到位、坚持下去,生猪生产供应形势一定会明显好转。另外,当前牛羊与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韩长赋表示。(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