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服务

2020-05-30 10:33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服务
加大落实资金投入政策,推进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改革

一张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蓝图已在上海徐徐铺开。5月2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已抓紧制定《实施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落实各委办局主体责任,同时加强对政策落实的指导、督促和检查。记者昨天了解到,其中涉及的七个方面、二十五条意见将在更详尽的路线图、时间表中有力、有序地推动并落到实处。

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介绍,本次《实施意见》提出,要改革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机制,其重点需要在“一体化”政策中探索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差别化”管理,进一步激发中医药服务的潜力和活力。“一是完善市、区两级中医药管理机构,配备中医药管理人员,强化中医药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职能;二是推进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化中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合理确定中医药服务收费项目和价格;三是落实体现中医特点的中医医疗机构绩效考核、评审评价等制度,坚持中医办院方向;四是完善符合中医药规律和岗位特点的中医药人才分类评价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进中医药人才评审、使用改革。”下一步,上海将统筹考虑中医药相关资源布局和利用、加大落实对中医药事业的资金投入政策、深入推进中医药融入社区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推进多学科联合门诊、中医医师参与西医病房查房、成立联合病房等多种形式合作,构建中西医一体化服务模式。

《实施意见》中,创新中医医联体建设模式成为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张怀琼介绍,“上海中医医联体”构架为“4+X”模式,“4”即全市东、南、西、北四大区域中医医联体;“X”即系列中医特色优势专科专病联盟,目前由中医临床重点专科牵头的29项专科专病联盟正在建设中,尤其在社区,未来也将带出一支队伍、打造一批特色品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中医服务。(记者 黄杨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