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播吗?离京人员核酸阴性需隔离吗?疫情防控最新回应!

2020-06-19 21: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有关情况,一起来关注!

2省市连续5天以上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6月18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本土病例28例。2省市连续5天以上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现有重症病例数连续5天增加,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仍然增长较快,病例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仍面临较大挑战。要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切实阻断疫情传播。

新冠病毒会通过进口生鲜食品传入国内吗?进口食品还安全吗?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认为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不建议各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对包括食品在内的国际贸易采取限制措施。中国作为上述国际组织的成员国,秉持科学态度,采纳了相关工作建议。但是为慎重起见,今年2月以来,海关总署已部署部分海关在不影响正常进口贸易的情况下,对部分进境货物、物品及相关环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样检验,结果均为阴性。

处理食物时应该注意什么?

在购买食物时,尽量不要去接触生鱼、生肉,在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应该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处理前后要彻底洗手、生熟案板分开,以及食物和饮用水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洁净的餐具,厨具、餐具都可以采用蒸15分钟的方式消毒。

这次疫情感染为何会从市场开始?病毒会通过食物传播吗?

大部分的生鲜市场都具有人员结构复杂、物流覆盖广泛、客流量大,还有环境潮湿这些共同的特点,一旦有环境受到污染或者有疫情发生,可能会对污染产品的追踪、溯源以及暴露人员的管理造成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事实上,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食用食物,包括海鲜产品经过消化道感染的证据,研究显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的主要途径还是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内,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的气溶胶,也可能发生气溶胶的传播风险,没有证据证明其他途径的传播。

离京人员到外地,核酸检测阴性也要隔离吗?

针对5月30日到6月16日期间,来自北京市中高风险街乡,还有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人员,各个地方要加强追踪管理,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对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要进行隔离,对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这些人员如果核酸检测是阴性要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于其他的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单位和社区要加强健康管理、督促他们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果出现一些发热、咳嗽的症状要及时就医。

针对6月16日以后,持有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能够出示包括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这样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以后在体温测量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是可以自由有序流动。各个地方也不应该再针对这样的人员出台一些或者设置一些限制性的措施。

针对因特殊情况在离开北京之前,没有来得及进行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以后,应该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核酸检测阴性,进行正常体温测量,做好个人防护,也可以进行自由流动。

夏季中央空调使用时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在开启空调之前,要检查这些设备是否正常,进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的距离。对冷却塔要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的清洁。

第二,在运行的过程中,要尽量增大新风量、减少回风,完全关闭回风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尽量关小回风,增大新风量。

第三,加强对冷却水和冷凝水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如出现新冠肺炎的病例,还要对中央空调进行清洗和消毒,经卫生学评价通过以后才能重新启用。

低风险地区是否还要戴口罩?

比如影剧院、游戏厅、网吧、交通工具这些相对封闭的场所,公共场所的服务人员、去医院就诊,还有一些职业暴露的人群都需要戴口罩。其他的场所,如果能够保持在距离一米以上有这样安全的社交距离,可以不用戴口罩或者自愿戴口罩。

低风险地区是否还要测体温?

有一些部分场所还是要坚持体温检测,比如宾馆、影剧院、网吧这些相对密闭的场所。还有养老院、福利院这些特殊单位以及交通客运厂站、学校、机关事业单位要坚持体温检测。强化环境里面的卫生和消毒措施,歌舞厅、道路水运客运和民航坚持健康码的检查。除此之外,没有提出明确要求的,这些低风险地区其他的场所可以不做体温检测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