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将全面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2020-06-25 10:1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公民科学素质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公众的科学素质高低,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其发展潜力。我省将如何提升公民科学素质?6月24日,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印发了《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了总体部署。”

曹奎告诉记者,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我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坚持大联合、大协作,社会化大科普格局日益成熟,逐步完善了提升公民科学素质长效机制。

据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协副主席房卫平介绍,按照工作要求,我省将分类施策,有力推进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对于青少年,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科学教育,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学生英才计划、科学调查体验、高校科学营和科普进校园等校内外科学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对于农民,通过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计划、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层科普服务提升计划,为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对于城镇劳动者,通过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大工匠培养选树计划,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

对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通过把科学素质教育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各类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常态化的院士专家报告进党校、进机关等活动,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记者 尹江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钟云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