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社区开茶馆调制社会治理新“茶点”

2020-08-07 11: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8月7日电(记者 陈国洲)茶馆在川渝地区是最常见的休闲去处,在重庆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一间由社区筹办的和顺茶馆成为当地百姓的新宠:除了喝茶聊天,茶馆还融合了各政府部门下沉社区的十几个办公室。政策宣讲、纠纷调解、法律咨询……一杯清茶间,社区里那些难办、急办的事得到妥善解决。

“小区里的狗又把人咬了,不管不行了!”

“走!到茶馆里说说去!”

一大早,回龙坝镇聚龙城社区的居民李明华老人就约上左右邻居去茶馆。上周,小区里有人遛狗没牵狗绳,狗咬伤了人。虽然双方很快达成赔偿和谅解,但小区里养狗的和不养狗的居民却因此在业主群里吵了起来,僵持不下。社区党委书记何丽娟一锤定音:“茶馆喝茶去!”

和顺茶馆就建在小区里,两层高,中式风格,门外回廊环绕,很有韵味。大厅里方桌、条凳、戏台,颇具川渝风格。吧台前的价目表格外显眼:绿茶、花茶每杯2元,菊花、毛尖每杯3元,最贵的永川秀芽每杯也不过15元。点上一杯清茶、要上一碟瓜子,一般不超过10元。虽然才早上9点多,但喝茶打牌的人已经坐了一片,互相大声招呼,好不热闹。

“这就是重庆老茶馆,一杯清茶喝上一天,闲适!”何丽娟说。

社区干部一声招呼,居民代表们围坐在长条桌附近,边喝茶边就规范养狗发表意见,1个多小时后,社区干部整理好大家的意见,小区文明养狗居民公约的雏形就此形成,大家纷纷表示愿意戴上红袖标,做好入户动员和巡逻监督等工作。

“这里没有街道、社区办公室的拘束感,端上一杯茶,想说啥说啥,而且茶杯一碰,没啥说不开的事。”李明华说。

沙坪坝区回龙坝镇政法书记丁杰说,聚龙城社区是征地拆迁安置小区,社区4495户、12000多人都属于农转非人口。“过去这里是社区治理的难点,安置补偿、物业纠纷、环境治理,各种矛盾纷繁复杂。”丁杰说。

2019年,沙坪坝区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由区政法委牵头指导社区建和顺茶馆,将政法、教育、民政等十几个部门在基层社区的下沉工作室整合起来,形成社会治理合力。

沙坪坝区政法委副书记张炜说,茶馆对于川渝地区的老百姓而言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不仅可以手捧香茶谈天说地,也是纠纷调解的最佳场所,是一种市井乡情的生活态度。社区工作者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到茶馆里化解群众矛盾,与群众同心共情,更有利于真正从群众角度为他们考虑问题。

“这不仅仅是一个茶馆,更是社会治理的大平台。”张炜拉着记者穿过大堂,映入眼帘的是正在装修中的巡回法庭审判庭。与普通基层巡回法庭不同,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背景板可以升降更换。“背景板一换,桌牌一放,这里就变成了基层法律工作服务站、社工驿站、志愿者服务站。”张炜说,通过整合资源,和顺茶馆已经融合了各部门下沉社区的十几个办公室。

何丽娟说,现在和顺茶馆每周都有不同的“茶点”,这一周,周一组织部门在这里举办“初心课堂”,给大家讲党史国情;周二镇领导接访;周三上午、下午分别是法律援助站和民意收集站两场活动……天天活动不一样,居民到茶馆喝茶不仅图闲适,更图学知识、能办事。

据了解,8月底,和顺茶馆新建的社区食堂即将开业,专门为社区老人、孩子提供平价、放心、可口的食堂饭菜,解决一些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吃饭难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