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主汛期尚未结束,防汛工作仍需“严”字当头——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防汛救灾情况

2020-08-13 21: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主汛期尚未结束,防汛工作仍需“严”字当头——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防汛救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刘夏村

我国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了严重汛情,亿万国人为之牵挂。今年汛情灾情到底如何?防汛救灾工作成效几何?当前防汛工作是否可以放松?在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凌月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介绍了有关情况。

汛情灾情:“两超、一多、一少”

周学文介绍,今年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两超、一多、一少”四个特点。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续时间62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

二是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区超保证水位,巢湖超历史水位;淮河上中游干流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太湖超保证水位。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

三是蓄洪圩垸运用多。长江、淮河流域防洪工程出险5237处,主要集中在支流和圩堤,有892个圩垸运用蓄洪;安徽省共运用行蓄洪区11个。

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分别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凌月明表示,1至7月份,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3047起,造成103人死亡失踪,与近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今年死亡失踪人数减少42%。6、7两个月,全国发生地质灾害2368起,造成80人死亡失踪,死亡失踪人数与近五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减少29%。

“目前,除长江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淮河干流、太湖水位仍然超警以外,其余的大江大河水势平稳。”叶建春说。

防汛救灾:坚持生命至上,强化统筹联动

“各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周学文说,这是今年死亡失踪人数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各地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可概括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强化提前避险和高效救援;二是坚持科学防控,强化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三是坚持快速响应,强化精准指导和应急保障;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和综合优势。

水工程调度在今年防洪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叶建春介绍,水利部科学精细调度大中型水库3177座(次),拦蓄洪水1097亿立方米,避免人员转移1852万人。其中联合调度以三峡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拦洪削峰错峰,避免了城陵矶附近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启用蒙洼等8个行蓄洪区分蓄洪水,降低淮河干流水位0.2至0.4米;调度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骨干工程累计向外排水量近30亿立方米,相当于降低太湖水位1.26米。

“七下八上”之后:防汛工作不能松懈

7月下半月到8月上半月,历来是我国大范围强降水的集中暴发期,容易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因此“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8月上半月即将结束,这是否意味着防汛工作可以歇口气?

对此,周学文表示,“七下八上”是防汛关键期,但并不意味着“七下八上”之后我国汛期就结束了。我国的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防汛抗洪任务还很重,防汛工作绝不能放松。

余勇介绍,根据预测,8月下旬主要降雨区仍然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及华南、四川盆地和云南等地;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2至3个台风生成。9月份华北南部、西北地区中东部降雨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多2到5成;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将有5至6个台风生成。

周学文表示,下一阶段防汛工作最重要的是突出四个“严”字,一是对超警河湖要“严防死守”;二是对未超警河湖要“严查隐患”;三是对山洪地质灾害要“严加防范”;四是对台风防御要“严阵以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