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成果丰硕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0-08-24 09:51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区在特色农牧业、优势产业、社会民生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特色农牧业方面,我区围绕青稞增产、牦牛出栏、饲草增收等,加强特色农畜资源利用技术研发;继续推进帕里、斯布、娘亚、九龙、类乌齐等5个地方牦牛品种核心群建设,开展阿里野血牦牛育种核心群组建、野血牦牛资源调查及生产性能评价,加强林周县牦牛繁育高效养殖示范;加强藏羊、绒山羊、拉萨白鸡、娟姗牛、萨福克羊等畜禽品种扩繁及示范;落实科技支撑草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科技支撑,种植人工草地及治理退化草地共65.8万亩。

在优势产业发展方面,我区积极开展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专题调研和茶产业发展科技工作调研,研究制订相关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积极协调推进一流藏医药科研平台建设,不断完善《西藏藏医药研究中心组建方案》,助力藏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青稞白酒科研攻关,完成21个本地小曲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小曲制曲工艺的研究等。

此外,我区积极开展组团式援藏医学项目组织申报,推进青藏高原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建设,建设约4000册藏医药古籍文献文本数据库,并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研究。同时,“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城市多源固废综合处置及集成示范”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将有效推动高寒高海拔生态脆弱区多源固废治理基础理论创新。(记者 潘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