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珠江水利委员会提前完成2020年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查工作

2020-09-11 11:58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切实做好2020年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督查工作,督促流域内相关单位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补齐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短板弱项,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珠江委提前1个月完成了柳江、郁江、桂江、北江、东江5条大江大河及重要支流,以及广州、柳州、南宁、梧州、桂林、北海、珠海、深圳、汕头、湛江、海口、贵阳、昆明等13个城市的督查任务,为应对超标洪水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有效提高督查工作质量,珠江委高度重视,监督处会同防御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现场督查工作开展前,由珠科院组织防汛专家对报备的18本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开展集中内审,对各预案形成了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的评审意见,再由各督查组带着意见赴各地就预案编制、预案备案、预案落实、调度演练、宣传和培训等开展现场检查。珠江委累计派出督查组8组次37人次,发现问题73个,并就发现的问题以“一省一单”方式发文至广东、广西、海南、云南、贵州5省(自治区)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从督查情况来看,5条重要支流和13个城市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基本按照超标洪水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并进行备案,各预案基本要素较完整,防洪工程体系介绍较详细,洪水影响分析及风险等级划分基本正确,对防汛准备、监测预报、堤防巡查防守抢护、人员转移、救灾安置、权限责任等防御工作做出了较为全面的安排,对于指导超标洪水防御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但也存在着个别要素不全、基础技术工作不深、部分城市未开展调度演练、预案宣传和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

为进一步防范特大洪水带来的重大风险,珠江委认真总结提炼,分析各地在超标洪水防御方案预案编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