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持续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2020-10-12 20: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12日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介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许司长介绍一下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国家层面出台了哪些具体支持措施?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 许科敏】

谢谢你的提问。我部对支持优质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企业的典型代表,单项冠军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优秀代表。2016年3月,我部启动开展了单项冠军培育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培育公告了4批共417家单项冠军。2019年6月,我部培育公告了第一批248家“小巨人”企业。

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代表的制造业优质企业,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在技术创新、管理能力、质量品牌和经营效益等方面优势突出,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以单项冠军为例,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四年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培育提升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单项冠军“十年磨一剑”意识得以强化,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得以弘扬,行业排头兵特征更加凸显。

一是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单项冠军的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是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二是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单项冠军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球前三,企业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三是质量效益更加突出。单项冠军的利润率一般达到7%-21%,远高于制造业3%-5%的平均水平,近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23.6%,为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6倍多。四是企业结构逐步优化。除了引领传统产业做优做精,在高端装备、精密光学、特种材料等先进制造和新兴领域也正涌现出更多的单项冠军。

近年来,我部着力构建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梯度培育体系,通过建立企业动态库,开展专题培训、提供融资专项服务、实施信息化和知识产权两个推进工程等方式,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鼓励支持“小巨人”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巩固和提升细分领域全球市场地位,发展壮大成为单项冠军企业。

下一步,我部将持续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研究出台培育优质企业的政策文件,通过普惠化、功能性的政策举措,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在平等竞争中创新发展并脱颖而出,不断壮大我国优质企业梯队,为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