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潍坊市编制发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四级地方标准

2020-10-29 09:28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政务公开专区规范化建设,潍坊市编制发布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潍坊市地方标准(DB3707/T 26-2020),在多轮征求意见和研讨论证后,经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公开发布,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规定了专区建设的规划设计、功能区域设置、标识与标牌、设施设备、管理规范等要求,包括8个章节和4个附录,为推行政务公开专区的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参考与依据,并具有三个特色和亮点。

一是以文件要求为基础。《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的编制过程紧密结合当前政策,深入研究国家、省关于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要求,确保标准规范的创新实效性。

二是以公众诉求为引领。《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的有关要求充分考虑各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政务公开服务年均受理量,对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专区在建筑面积、设施配备、服务项目方面做了差异化规范,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实际诉求,又避免了资源的浪费。

三是以操作需求为目标。从专区总体设计、功能区设置,到具体设施设备的实现功能,再到具体信息的更新频率,《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均进行了明确,解决了专区建设随意化、不规范的问题,能让群众在每一处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轻松获取政府信息、享受政务服务。

近期,潍坊市在试点的基础上,正积极推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指南》四级地方标准,在全市各个层级规范建设标准化政务公开专区,持续打造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潍坊样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