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0-11-11 17:35 来源: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宁政公开办发〔2020〕19号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自治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3季度,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分2个批次检查了全区正在运行的129家政府网站和1127个政务新媒体,分1个批次检查了第2季度抽查发现问题的单位整改情况,检查、复查比例均达到100%,实现“全区覆盖”。

上季度抽查发现问题的2家“问题网站”和2个“问题政务新媒体”单位已按规整改,围绕重点问题全面开展自查,逐项整改,查漏补缺,效果良好,均已达标,整改率100%。

本季度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发布内容是否有误、栏目更新是否及时、办事服务是否实用、互动交流是否顺畅、政策解读是否到位、功能设计是否合理等项目,检查发现“问题网站”有1家,整体合格率99.2%;政务新媒体主要检查备案运营、内容发布、信息更新等情况,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有3个,整体合格率99.7%。

二、经验做法

(一)提升功能实用性方面。大力推动政府网站规范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全区政府网站不断优化升级,多家政府网站在栏目设置、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优化。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不断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常态化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动态备案信息库,不断充实政务新媒体内容和功能建设,提升互动交流和办事服务功能,打造更加便捷实用的掌上政务服务新媒体。

(二)完善和创新监管方面。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要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规范和细化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管理,严格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规程。同时,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要点》要求,扎实推进部署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三、本季度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建设管理不到位。部分网站存在服务不实用、互动栏目回应差等问题;个别网站中英文域名管理工作不到位,有变更时未同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更新;综合检查情况看,问题主要集中在解读关联、智能搜索、页面标签、IPv6改造等几项指标。

(二)政务类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个别单位未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相关制度,未建立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检查中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有错字、漏字和敏感词等。部分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主要集中在更新频率长的政务公开类栏目。个别单位网站出现空白栏目,开设栏目后未及时更新,造成栏目空白。

(三)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有待加强。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不更新”和“不实用”等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单位内容更新频率较低、功能使用不畅、错别字、咨询回复不规范、不及时;发布信息内容单一,原创内容较少,无法满足群众对优质政务信息的需求。二是政务新媒体备案工作不到位。部分单位备案信息填写不准确,有的标注关停的政务新媒体实际未关停,有的已关停的却未按程序备案,存在政务新媒体漏报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整改落实。本次政府网站抽查着重围绕解读回应、栏目设置、互动交流等方面,着力解决网站栏目设置不合理、检索信息不准确、互动回应不及时等突出问题。针对本次检查抽查通报的问题,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此次通报内容,认真查漏补缺,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坚决防止出现只建不管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不得擅自发布与政务工作无关的信息。

(二)不断创新优化,提升网站和新媒体建管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不断创新形式、优化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信息服务的需求。一是对政府网站页面设置、功能模块、空白栏目等进行优化升级,不必要开设的栏目或无内容栏目进行整合删除;二是强化在线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政府网站资源整合共享,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增强政府网站的便捷性、易用性。畅通“互动交流”问政渠道,提高留言办理时效,切实解决群众具体问题。三是对政务新媒体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和利用率低的予以整合,对确属无力维护和问题较多的要坚决予以关停。

(三)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审核和保密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管理,落实技术防护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发现重要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处置。明确目标任务,完善责任体系,配备必要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培训,推进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

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和“问题政务新媒体”,请各有关市、县(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务必于2020年9月28日18:00前完成整改及复核,并将整改情况报送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附件:

1.2020年第3季度全区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2020年第3季度全区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4.抽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9月11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