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与东盟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11-30 19: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记者 黄庆刚、林凡诗、黄耀滕)“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发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方面高度契合,在科技和产业发展战略对接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愿同东盟国家加强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之力开启美好未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视频致辞中说。

第8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与会人士深入探讨如何推进创新要素有序流通、融通发展,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打造更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新动能。

“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十分关键,这不仅能加强双方的联系,也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部长凯里·嘉马鲁丁说,通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中国和东盟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持续深化,希望进一步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科技互补性强,此次会议上在科技政策、合作机制、工作模式等方面双方达成多项共识,一批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国—泰国高铁联合研究中心、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中国—印尼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各类实验室平台为联合培养人才、提升研发水平、助力产业升级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构建了覆盖中国和东盟10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举办对接活动88场,参与对接项目超2700项,促成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超过500项。

“我们愿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对接创新发展战略,共同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和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科技创新伙伴关系。”王志刚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