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我们又还给黎巴嫩人民一方净土”——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春节前夕“蓝线”密林扫雷

2021-02-11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贝鲁特2月11日电 通讯:“我们又还给黎巴嫩人民一方净土”——记中国赴黎维和官兵春节前夕“蓝线”密林扫雷

赵文环 丁文栋

“报告组长,1号作业手发现1枚地雷,请你过来勘察。”在距离黎巴嫩—以色列临时停火线“蓝线”只有50多米的一片密林雷场通道内,中国维和部队女扫雷作业手蒋安琪发现并标识了落叶下一枚半裸露地雷,迅速向副组长杨叶庭报告。

“停止作业,退出通道!”杨叶庭一边下达口令,一边上前查看。一枚绿色长方形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垂直埋在土里,朝上竖着的引信锈迹斑斑。

在20世纪70年代发生的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在这片一万多平方米的树林里埋下上千颗地雷,让这片茂密的树林成为至今无人敢入的“死亡地带”。

春节前夕,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依然奋战在这片密林雷场,执行和死神“掰手腕”的扫雷任务。

这些地雷已埋设几十年,性能极不稳定,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爆炸。在密林扫雷作业,官兵们面临的危险更大:树根缠绕地雷、大树倒塌压在雷带上、枯树枝突然掉落到雷场、植被下盘踞毒蛇、蜈蚣……对他们来说,雷场的每一步都是生死考验。

“这种引信朝天的地雷处置过程是很危险的。”杨叶庭说,一般情况下以色列4号地雷引信是水平埋设,引信朝天的地雷大都是发生了位移,在割除植被、清理落叶和挖掘过程中很容易触发引信。

蒋安琪向记者说起她两个月前的一个惊险时刻。那天,她像往常一样进入雷场进行开通道作业。数月的扫雷作业已经让她摸清了地雷分布的规律,根据雷场要图和作业经验,开辟通道的位置不在雷带上,附近也不会有地雷。

然而,她按照作业程序对原定通道位置进行探测时,探雷器却发出了“滴……嘟”的蜂鸣警报声。她开始误以为是其他金属,当她小心地将枯枝落叶捡起,猛然看到一枚地雷正躺在她开的通道上。“冷汗瞬间就下来了,如果我当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程序处置导致遗漏,后果将不堪设想。”蒋安琪感慨地说。

在这片“蓝线”密林雷场作业的扫雷官兵,很多人都遇到过危险。

“这片雷场情况很复杂,处置不当那可是要命的。”第三次出国维和的扫雷一组组长曹德勇说,进入3号雷场作业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在地雷周围清理出弹壳、铁钉、螺丝等干扰信号源,这些信号源对地雷探测定位有极大干扰,经常导致探雷器发出蜂鸣警报,影响官兵准确定位地雷位置,而定位一旦失误,挖掘作业就会无比危险。

“三、二、一,起爆……”随着起爆口令下达,远处密林中传来爆炸声,巨大的黑色蘑菇云升腾而起,当天清排的地雷被成功销毁。

“春节虽然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在这个时候,我们又还给黎巴嫩人民一方净土,我觉得这是我们维和军人最好的新年礼物。”蒋安琪说。

据了解,该分队扫雷官兵在70多个工作日里,已安全清排并销毁730多枚以色列4号防步兵地雷,清排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