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次”开局,共舞“十四五”

2021-03-15 16:50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一部让人“耳目一新”的规划。总体来看,和之前的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的创新体现在以下多个“首次”。

“十四五”规划是首次开展大规模广纳民智、公众参与编制最充分的一个五年规划。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民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中央鼓励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这在新中国发展规划史上尚属首次。上行下效,全国31个省份都以不同形式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众对本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总之,“十四五”规划,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政治动员过程。

“十四五”规划首次在文本中明确其战略导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第一篇第二章指导方针中,专门单独设节,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导向,即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阐明三者关系:即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五年规划。未来5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因此,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事实上,“十四五”规划文本中,不仅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战略任务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要求,而且在目标设置上也反映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如:GDP增长首次不设具体目标,其目的是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十四五”规划首次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这不仅是因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而且由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

因此,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在指标设置上,首次设置“安全保障”类指标,将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作为约束性指标明确提出。

“十四五”规划首次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分别在“十四五”规划坚持的原则、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反复提出要“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同时在“十四五”重点任务中,分别提出要“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除了以上6个首次外,还首次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五年规划主要目标,首次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并专章单列,首次提出“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首次提出产业发展目标要“使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首次提出要“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等等。

总之,“十四五”规划纲要集中了执政党、各级政府、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集成各类创新,重点体现在以上多个“首次”。

(重庆大学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陈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