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打好水旱灾害防御主动仗

2021-05-11 10:39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水利厅提前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各项防洪备汛工作,督促各级水利部门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四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提早入手,提前准备,全力防范。

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汛期洪涝干旱并重,极端气象水文事件多发。从暴雨洪水防御看,黄河流域位于多雨区,我区贺兰山东麓、中南部等重点地区出现暴雨洪水概率较大;从黄河洪水防御看,黄河宁夏段入境流量较多年平均偏多,预计黄河上游来水可能进一步增大,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我区各级水旱灾害防御责任人、327座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已落实,各级水利部门正在开展各类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方案修订完善、防洪工程水毁修复工作,以及已建雨情、水情、工情监测设施及预警平台的维护调试等工作。贺兰县银新干沟、同心县洪泉沟等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项目,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提升贺兰山东麓、中南部等防洪重点区域防洪能力;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涉河项目监管,督促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同时,水利厅强化水库防洪调度管理,逐库核定了汛限水位和基本资料,修订水库防洪调度方案,完善防洪调度信息通报协调机制,对水库蓄水、迎汛、泄洪作出细致安排。并要求汛期水库拦洪运用后要及时降低水位,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

为做好抗旱供水保障,我区加强抗旱应急水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科学制定供用水计划,做好各类水利工程和水源的优化调度和合理配置,强化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统筹安排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确保供水安全和粮食安全。(记者 裴云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