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绿色奇迹!西藏推进国土绿化扮靓美丽乡村

2021-05-19 18: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5月19日电 题:绿色奇迹!西藏推进国土绿化扮靓美丽乡村

新华社记者田金文

立夏刚过,雪域高原已是“满眼绿色”。

这得益于近几年西藏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开展“消除无林乡镇、无林村组、无绿院落、无林农户、种树空白”的“五消除”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079个“无树村”和10.47余万户“无树户”成功植树,带动西藏的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6.71%。

“过去觉得有没有树都无所谓,现在看到自家和村里种的树木茁壮成长,心里特别高兴,感觉跟到了低海拔地区一样。”阿里地区札达县札布让村村民金珠德吉说,现在知道绿化重要了,大家自觉爱绿护绿。

在“五消除”行动中,西藏各市地鼓励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每年有10万名以上的农牧民直接参与国土绿化,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

“原来阿里只能种红柳、班公柳、格桑花,现在国槐、梨树、杏树什么都有。一到夏季,城区景观特别好。”阿里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小兵说,他十几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刮风就吃一嘴土,都不敢出家门。

结合区域特点,山南市、日喀则市开展了海拔4300米以上地区选用乡土树种的试种工作。山南市扎囊县采用与苗圃专家对接护航方式,推进“农林复合、针阔混交、色彩丰富、季相鲜明”的美丽乡村建设。日喀则市萨迦县以“公司+农户”模式,优先选用农户培育的乡土树苗——竹柳和营养杯苗——江孜沙棘,不仅提高了苗木成活率,还带动了“绿岗就业”和“绿色富民”。

田绿水美,宜居宜业;村庄环境,干净舒心;产业兴旺,百姓富足……行走在高原各地的乡村大地,所到之地处处美景。

乡村美了,来休闲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从而带动了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目前,西藏推出藏东乡愁之桃村寻踪游、藏南乡恋之红谷游、藏西田园之农事休闲游、藏北牧歌之黑帐篷慢享游等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在近距离感受田园生活的美好,也让村庄的农牧民增收不少。

2021年,是林芝举办桃花节的第20个年头。通过桃花这张靓丽名片,林芝市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让游客不仅能看到美丽的桃花,还能体验乡村生活,吃藏家饭、住藏家乐,让当地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6岁的次仁央宗是工布江达县错久村村民,随着巴松措景区的知名度上升,她也成了景区的一名讲解员。“以前也有旅客来玩,村里连停车场、餐馆等基本接待设施都欠缺,很难留住客人。现在基础设施好了,接待的人也多了,旺季的时候每个月能挣8000多元。”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部门介绍,今年西藏植树造林工作将以拉萨、日喀则、山南3市为重点,努力形成集中连片有规模的植树造林成效,巩固和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开展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构建优美洁净的乡村人居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