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以来长三角铁路单月旅客发送量首次实现正增长

2021-06-04 1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记者 贾远琨)记者4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5月,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598.8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32.7万人次,同比增长2%。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长三角铁路单月旅客发送量首次实现正增长。

春节假期过后,随着长三角地区中高风险区清零,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春运客流快速回暖,从大年初六起跃上日均百万人次台阶,春运最后一周已达日均160万人次左右,之后客流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

随着气温回升,“补偿式出行”出现,大客流如约而至。“五一”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1651.8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30.4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0.9%。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65.2万人次,创长三角铁路单日发送旅客量历史新高。

新增铁路线带动客流增长的效应明显。近两年开通运营的商合杭、郑阜、徐盐、连镇、盐通、合安、徐连高铁、沪苏通、衢宁铁路等新线新站客流增长明显,对整体客流增长贡献率不断提升。5月1日,连镇高铁旅客发送量达到18.7万人次。5月5日,盐通高铁旅客发送量达到9.7万人次,均创开通以来单日发送量新高。

“长三角铁路客流从恢复性增长转为正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强大的修复能力和强劲动力,铁路在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方面将发挥更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轨道交通网络智慧运输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徐瑞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