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6-11 09:56 来源: 甘肃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度
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考核情况和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兰州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指标》)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对2020年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考核,并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2020年度考核情况

考核采取平时检查和年终自查自评、查阅资料及复核查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的对象为各市州、省政府各部门及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共54个。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政府网站健康运行、常态化监管、网站管理和保障监督等4个方面的14个分项20个子项,考核指标总分值市州为100分,省政府部门为60分。被考核单位中,14个市州得分均在90分以上,省政府部门得分54分(换算为百分制90分)及以上的25个,占62.5%。市州排名中,金昌市100分排名第一,张掖市、武威市99分并列第二,嘉峪关市、天水市97分并列第三。省政府部门中,省自然资源厅60分排名第一,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厅、省公共资源交易局59分并列第二,省科技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广电局、省扶贫办58分并列第三。

从考核情况看,各市州、各部门对网站建设管理工作较为重视,网站管理工作制度基本健全完善,有相对固定机构和人员开展日常管理工作。

(二)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截至2021年3月20日,全省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28家。其中,省级政府网站44家,市级政府网站312家,县级政府网站172家。

通过对全省政府网站检查,发现不合格网站12家,总体合格率97.73%。其中,嘉峪关市、金昌市等市州合格率为100%。

总体来看,各市州、各部门能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各项要求,对照最新检查指标整改优化,网站运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但仍存在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内容保障机制有待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水平亟待提升、网民留言办理时效性差等问题。

(三)2020年第四季度通报问题网站整改情况

酒泉、白银、庆阳、定西、陇南和临夏等6个市州及省商务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2020年第四季度通报指出的问题均及时研究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认真对照通报中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对标《指引》和《检查指标》,对被通报问题网站进行全面自查整改,按期报送整改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市州和部门未严格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安全巡检制度落实不到位,造成相关信息严重表述错误,暗链、外链不良网站未能在第一时间进行监测预警和有效处置。部分市州对本地区政府网站底数不清、开设监管不严,未将信用类网站纳入全覆盖监管范围。此外,个别市政府门户网站未公开2020年度本市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检查情况通报,仅公开季度监测情况统计表。

(二)内容保障机制仍需健全完善。更新不及时、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有的网站长期未更新栏目数超过10个。有的网站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不更新数量超过5个。有的网站办事服务栏目无法打开。有的网站办事服务事项与政务服务网不一致。有的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留言信息均未公开展示,只能通过输入手机号码获取查询码后才能查询留言及答复内容。

(三)政策解读水平亟待提升。部分网站政策解读质量不高,未能就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要点讲明讲透政策措施和办事要求,存在“为解读而解读”问题。部分网站虽开设政策解读栏目,但内容多为转载中央及省上的政策解读信息。有的网站未设置统一的政策解读栏目,不便于公众查询和访问。

(四)网民留言答复时效性有待提高。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转办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省长留言版块有效留言924件,办结868件,办结率为94%。从日常办理情况看,平凉市、陇南市和武威市办理时效性较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各市州、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网站工作的首要位置,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抓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政府网站IPv6改造。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严格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全覆盖要求。各市州每季度要对本地区政府网站进行检查,并及时在市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报检查情况。

(二)进一步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优化提升政府网站整体功能。各市州、各部门要进一步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网站内容建设,特别是要强化信息发布审核力度,对重点稿件反复校核,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加大内容保障力度,避免出现栏目空白及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及时发布规范性文件,加大对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决策部署文件的解读力度,积极推动将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关联发布。切实提高办事指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并与线下保持一致。规范设置互动交流栏目,方便公众查询,高效办好网民留言。

(三)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各市州、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管理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着力提升建设管理水平。经常对标《指引》和《检查指标》组织开展全面自查,主动发现和解决死链断链暗链、服务不实用、互动回应差等问题。依托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建立完善全面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信息库,确保数据准确、有效。同时,要加强监测预警,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并妥善处置。

各市州、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和本季度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此件有删减)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4月9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