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半年报传递复苏信心

2021-07-16 07:4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
中国经济半年报传递复苏信心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分季度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在经济持续恢复增长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从供给端来看,产业支撑得到加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得到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来看,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4.9个百分点。一方面,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

另一方面,从今年上半年投资月度变化态势来看,投资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的态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4.6%,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0.7%,比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0%以上。民间投资增速也在加快。上半年,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8%,比一季度加快2.1个百分点。强动能的高技术投资、补短板的社会领域投资及反映市场活力的民间投资都在加快,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宏观政策继续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不断落实落地,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为市场注入生机活力。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1.8亿人,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

“在看到总量稳定的同时,也要看到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刘爱华表示,随着毕业季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下阶段要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处于比较低的涨幅水平。

刘爱华表示,从下阶段影响CPI的3个板块来看,食品价格在粮食再获丰收、猪肉价格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总体上涨压力不大;工业消费品方面,我国工业消费品的市场供应总体比较充足,不存在持续大幅涨价的基础;服务价格方面,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服务价格可能保持小幅上涨。综合来看,全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有基础、有条件,实现3%左右的调控目标也有基础、有条件。

从收入看,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5.2%,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质量效益总体提升

创新动能持续增强。6月末,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16.6%。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均保持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3.7%。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总体提升。企业盈利增强。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营业收入利润率达7.11%,比上年同期提高2.05个百分点。1月份至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财政收入继续增加,1月份至5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产能利用率上升。二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8.4%,比上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

我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短期经济有何影响?刘爱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既是我们向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我国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没有完成工业化进程,在这个阶段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很重、压力很大。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可能会抑制部分高耗能行业、高排放行业的短期增长,同时,绿色转型发展也将创造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产业。”刘爱华表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传统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也将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

刘爱华表示,展望下半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巩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仍需努力。下一步,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释放内需潜力,大力助企纾困发展,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瞻前顾后”统筹调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