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农村寄递物流聚焦四项重点 乡乡有网点 村村有服务

2021-07-27 09:43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到2025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表示,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对更高标准、更多种类的寄递服务需求,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强农村邮政体系建设,提升农村邮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统筹农村地区邮政、快递、交通、供销、商贸流通等相关资源,推广共同配送模式;优化协同发展体系,建设100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农村寄递与电商、交通的协同共进,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在田头市场、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加工设施。

“十四五”期,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聚焦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提升东中部农村地区快递进村水平,充分发挥邮政在西部农村地区的网络优势,扩大快递进村覆盖面;二是完善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机制,建设300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探索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寄递服务模式;三是加强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和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加快农村邮路的汽车化;四是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网点备案手续,加强农村寄递服务监管,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