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2021-08-10 14:13 来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师市,兵团有关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兵团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二季度,兵团政务公开办对全兵团正常运行的41家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共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4个(附件1),总体检查合格率90.2%。对全兵团正常运行的391家政务新媒体中的200家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为51.2%,发现22家(附件2)存在未及时更新等突出问题,抽查合格率89%。

二、主要问题

(一)监管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对本师市本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信息不更新、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随意开设关停注销等问题监管缺位,未能及时发现纠正。

(二)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存在薄弱环节。检查中共发现4个网站因存在突出问题被单项否决。其中第七师门户网站互动栏目仅公开信件,未提供有效的网上咨询建言渠道;第九师门户网站应更新而未更新栏目超过10个且存在大量空白栏目;兵团农业农村局网站动态要闻、政策文件、通知公告栏目未更新数量超过5个;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更新不达标栏目数超过10个。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规范。检查发现共有22家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其中第七师司法局今日头条“新疆兵团第七师司法局”、第十二师交通局微信订阅号“丝路微交通”、第十三师教育局美篇“倚窗望涟漪”超过6个月未更新动态信息。一些政务新媒体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少数政务新媒体认证主体为个人;仍有部分政府系统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尚未全部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监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和安全管理工作。各师市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杜绝出现错误表述和有害信息。要会同网信、电信主管和公安等部门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定期不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加固改造,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日常读网制度,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做到发现问题快速协调处理,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可靠运行。

(二)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兵团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对前期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本师市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再梳理再排查。要做好常态化备案管理工作,强化动态监管,确保各类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应报尽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对于拟注销但尚未在第三方平台完成注销工作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尽快完成注销后报备关停。

(三)重点做好留言办理工作。各师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从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实事的高度,完善互动交流留言办理机制,提高留言办理答复质效,切实做到听民意、解民忧。要安排专人负责咨询建言类互动交流栏目网民留言的办理工作,5个工作日内对网民咨询留言作出答复,其中简单常见咨询问题实现1个工作日内作出答复,答复网民留言要态度诚恳、表述清晰、有理有据,避免因答复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对于公开选登的网民留言,要做到多人审看、专人把关,确保留言时间、答复时间、答复单位、答复内容等要素齐全、表述准确完整。

对此次通报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问题,各师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做好整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请于2021年7月16日前书面报兵团政务公开办(办公厅综合二处),政务公开办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

附件1.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附件2.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兵团政务公开办
2021年6月3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