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外人士:联合国与中国互为值得信赖的伙伴

2021-11-03 21:2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孙楠)“50年间,我们看到中国发生了奇迹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此间表示,联合国一直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发展伙伴,同中国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广泛开展合作。

11月2日晚,由联合国驻华系统和全球化智库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常启德在座谈会开幕式上说,未来,联合国愿与中国政府携手,助力中国实现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

“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为联合国作出日益重要贡献,是联合国的可靠伙伴和国际合作的中流砥柱。”中国政府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援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态并介绍说,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同世界分享防控经验,向各国输送了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

“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项事务的参与程度显著提高,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并长期致力于促进全球团结合作,提出具有活力和韧性的倡议。”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说,“这是一个勇于变革的故事。”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

“非洲和中国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关系。”奥斯曼表示,在互相尊重、平等和互信的基础上,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独立和发展,帮助非洲国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助力非洲在全球体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座谈会以“中国与联合国:50年合作历程与未来发展”为主题。开幕式后,还举办了“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发展模式”“展望2030年与2060年:气候问题与可持续发展”两场圆桌会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