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0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有所加快

2021-11-16 08: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有所加快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

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保供稳价加力见效……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看点不少。11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10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发展韧性继续显现。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国内发展中阶段性结构性矛盾犹存,保持经济稳定恢复仍需加力。

主要指标较快增长

经济指标是当前形势的直观反映。10月份,各主要指标同比增速有升有落,但从两年平均看,多数指标均有所加快;从累计看,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9%,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22.2%。

从宏观指标看,1-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都低于年度的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且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连续6个月保持在3.2万亿美元以上。

看三大产业,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和服务业经受住冲击,呈现出改善的态势。”付凌晖说。

10月份,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有望增产。在夏粮比上年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的基础上,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1.3万亿斤以上。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5.2%,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5.5%,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10月份主要宏观指标总体上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保持了恢复的态势。

保供稳价加力显效

积极因素累积增长的同时,企业也面临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10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二者的变动如何看?

付凌晖介绍,PPI上涨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特别是上游行业价格上涨带来的,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影响。10月份,国际能源价格环比上涨16.1%,影响国内相关的石化行业价格上涨。二是国内煤炭、金属部分行业供给偏紧带来的影响。10月份,PPI中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03.7%,钢铁价格上涨39.9%。

面对这一状况,相关部门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目前来看,效果正逐步显现,主要能源产品供给增加,价格情况也有所改善。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煤炭价格环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

谈及CPI走势,付凌晖认为,下阶段,我国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生猪产能目前总体上恢复,猪肉价格同比还在下降,将拉低CPI的涨幅。同时,从工业和服务业供给的整体情况来看,市场供应比较充足,CPI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综合这些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有望继续稳定恢复,居民消费价格仍将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

经济仍将稳定恢复

消费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压舱石”,当前恢复得怎么样?

从数据看,10月消费恢复韧性继续显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2%,也是连续两个月加快;限额以上单位中的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4.8%和11.5%。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7%。

“随着经济恢复、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以及社会保障逐步完善,消费增长仍然具有较好支撑。”付凌晖说。不过,一些接触型消费受疫情的制约仍比较明显,还需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积极增加市场供给,保障居民消费需求得到满足。

展望下阶段经济运行整体态势,付凌晖表示,尽管面临一些风险挑战,但总的看,经济运行总体稳定,发展质量逐步提高的态势有望保持。

一方面,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消费增长之外,产业升级发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也有利于支撑投资的增长;另一方面,高水平开放的红利继续显现。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2%,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也将助力对外经贸合作。此外,改革创新的动能增强,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壮大。“这些情况表明,经济仍然会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付凌晖说。(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