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网站创新发展的“铜陵方案”

2021-11-26 11:13 来源: 铜陵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网站创新发展的“铜陵方案”
--- 数据驱动模式下 铜陵市政府网站转型发展新实践

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方案》(国办函〔2018〕71号),安徽省铜陵市是试点地市之一。作为试点项目建设单位,铜陵市下大力气“破旧立新”,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全力推动全市政府网站转型发展。通过2年多的优化完善和可持续建设,探索了运用政府网站信息资源辅政决策新途径,形成了用“数据认知、数据发言、数据决定”数据治理新体系,构建了统一规范信息资源共享共用新机制,一批数据新产品落地应用,走出了一条数据驱动铜陵市人民政府网站创新发展的新道路,为同类地市用数据驱动政府网站转型发展提供“试点示范”和“铜陵方案”。

一、思路转型,树立数据驱动发展新理念

1.将分散数据“集聚”,挖掘分析群众关注重点。《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明确提出要求“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以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带动试点地区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信息资源共享共用作为试点重要任务之一,标志着政府网站将走上以信息资源为核心的新发展道路。一是围绕提升政府网站“服务公众,服务决策”水平要求,建立了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与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征信系统、法人单位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数据库和统一身份认证等系统(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体系。此前以不同形式分散于不同平台、不同系统的信息资源,有了规范统一、集中存储的“公约”标准,为实现政府网站与全市范围内其他政务数据资源可实时(或定期)共享、交换,推动全平台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在市级信息资源库的基础上,构建全市唯一的政府网站数据治理中心,建成全市政府网站辅政决策数据支撑系统,汇聚了来自中央人民政府网、安徽省人民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百度、搜狐等主流网站和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涉铜(正负面)信息和服务;打通了全市不同系统、平台间数据交换的通道,持续集聚各政府网站间和各政务应用系统中的信息资源,全面态势感知全网、全系统、全平台涉及、关联本地区的信息数据,为筛选、挖掘和分析网民关注热点和行为提供可靠地数据支撑,基本实现了“一网统管”目标;三是持续做好数据标签体系建设,对汇聚存量数据和增量数据,按照时间、空间等不同维度对信息资源进行数据打标、优化整合和梳理分析,充分发掘信息资源价值,提供丰富多样数据支撑,为制定有效措施(政策)举措,供给相关便民服务,精准有效解决领导关心、群众关注、企业期盼的重点与难点问题提供了辅助参考。

2.让关注度高的数据“串联”,全程跟踪传播落地实效。关注度高的数据才是领导关心、群众关注、企业期盼的重点。一是以全市政府网站辅政决策数据支撑系统筛选分析出的,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四创两高等7大领域为重点,依据关注度排序,优先选出查询频率高、社会影响大的规范性文件为样本,串联相关解读回应、领导讲话和高频服务事项等信息数据,汇集国家、安徽省、市政府等三个层级公开发布的关于四创两高政策、生态环保、“双创”政策、减税降费、四送一服、六稳六保、“放管服”改革等政策、解读、回应和服务数据,对应建设了7大专题,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专题”式场景化政策服务;二是建设“三横四纵”的“政策数据图谱”,让政策看的懂、弄得清。“三横”主要是关联了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相关办事服务和常见问题等信息数据,“四纵”主要是关联了国家及各部委办局、省及省直厅局、市及市直部门、县区及县区直部门之间相关的政策数据,将政策数据一体化展示、系统化分析、扁平化展现,让用户能清晰掌握政策发展趋势和落实情况;三是跟随7大场景化政策专题在全网的传播脉络,构建全维度数据标签,加强对社情民意等挖掘分析,“一张图”直观展现重点领域规范性文件的传播轨迹、广度、深度,准确查看传播率、到达率,全面掌握民意热点的地区、行业分布和变化趋势,提高信息资源支撑应用的丰富度、准确度,助力政府网站不断推出能够及时落实重点工作要求、精准响应群众企业需求的场景应用,依据传播效果常态化做好场景应用调整与更新;四是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对全市政府网站、主要新闻媒体海量关联信息进行挖掘分析,比对出各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创新举措。

3.给传播力强的数据“赋能”,提升信息资源使用效率。传播力强的数据才是最有用、最有价值的“资产”。一是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为助力铜陵市“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改善,结合全市数据资源现状,挖掘梳理出惠企便民、乡村振兴、智慧教育、社会保障、住房服务、交通出行、就业创业、证件办理、婚育健康等9大场景应用,在全省地市级政府网站中率先推出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应用的地方政务百科服务,建设“政务一站通”场景式服务专栏,向网民提供45类109个高频服务功能,该场景服务下用户关注高的政务信息、政务服务等内容按点击量和关注度动态排序;二是同步开展数据线下收集和线上采集,提供“我要看、我要办、我要问、我要查”等互动功能,主动回应,及时回复,闭环管理,常态化更新调整栏目和服务;三是通过梳理分析9大领域场景应用用户使用习惯和行为,发现有大量外地访客和企业用户对产业政策查询和浏览调用较多,结合实际情况,新上线了符合公众需求的“智造新铜都 生态幸福城”全球招商平台,宣传推介铜陵投资环境,搭建投资供需对接纽带,助力铜陵经济发展。招商平台通过企业“画像”,结合企业投资合作意向和多元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向投资者推介铜陵产业政策、产业情况、产业类别、产业规模、上下游产业链等相关数据,匹配最“适合”招商线索,实现投资项目“精准对接”。

二、方式转变,培育集约化平台发展新生态

1.构建“以用促建”数据生态。海量数据汇聚与共享是基础,从大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信息,形成服务能力才是数据应用的关键。此前政府网站主要是通过在线征集网友意见、改版来优化栏目,由于政府网站的功能和内容没有融合,网站内容固化在栏目中,没有实现共享共用,改版是唯一提升网站功能和效果的唯一途径。实施集约化试点后的铜陵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实现了数据的共建和共享基础上,坚持“以用促建”建设模式,聚焦业务场景数据应用,按照政府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规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汇聚全市政府网站的运营数据、资源共享和安全防护等数据,分析提炼重要政策传递、社情民意、建言献策等信息,重点收集筛选、分析比对出含金量高的数据进行可视化展现,为政府决策和实施过程提供详实科学的论据,对决策实施效果进行动态监控和反馈,为政府决策精准性和前瞻性提供数据参考。

2.打造“弹性拓展”应用生态。一是按照统一规范接口标准,对各类业务应用进行逐一对接和统一承载,在政府网站范围内对此前普遍存在的“数据烟囱”进行全面“拆围”,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融通,打通集约化平台与铜陵网络台、市网上办事服务大厅、市12345市政府统一热线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省级统一用户认证系统等10多个系统数据通道,分门别类将数据到汇聚信息发布库、政策文件库、新媒体库、互动交流库等9大主题库。目前平台累计汇聚各类数据近4000万条,推动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相互调用和共享互认,市政府集约化平台实现了从孤立应用叠加到弹性融合生态的根本性转变;二是全面梳理对应政府网站各类应用,重新构架政府网站应用体系,提升集约化平台拓展性,建立了“1+2+3+N”全市政府网站管理体系,建成“54321”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目前,集约化平台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活跃用户数15万+,县区政府及市直部门政府网站在集约化平台安全运行超过45000个小时;三是根据政府网站发展需求,对原有应用进行优化整合,新建全市云防护安全平台、全市网站分析服务平台、年度报数据库、网站监测管理与运营中心、全市绩效考核系统等应用系统,贯穿覆盖政府网站建设、运营、运维与管理全过程。

3.形成“众创共享”服务生态。铜陵市政府门户网站主要发挥平台和入口的作用,其本身服务能力有限,大量信息、服务和应用由县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网站供给。一是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新建全市统一互动交流平台、统一智能搜索应用、信息内容云纠错系统、统一智能问答系统等敏捷定制的公共服务应用,提供给县区和部门网站使用;二是县区政府和部门网站主管单位紧扣基层工作人员、服务企业、当地群众的不同需求,从实际运用场景出发,精准开发、制作与推送了解读、回应、服务等多种类应用服务,通过全市统一信息资源库给全市各级各类网站共享使用,解决过去多年一直想解决而未能彻底解决的接口众多,数据不标准,服务不通畅等难点问题,为我市不动产等多个并联审批业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服务,构建了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部门网站之间、上下级政府部门网站之间、部门网站与部门网站之间,相互促进、资源互补、应用互用的服务;三是建设了全市统一政府网站用户身份系统,以用户为中心,加快信息、内容、知识沉淀和应用创新,不断学习用户行为、分析用户需求,逐步持续优化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服务。

三、方向转新,激活政府网站数据资产价值

过去政府网站以栏目设置情况、信息更新量、网站访问量和网页浏览量为主要内容的媒体化建设模式已无法全面适应集约化的发展要求。从2019年起,铜陵市基于信息资源库共建共享,重点推动政府网站向以信息资源驱动、建设数据产品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方向转型。一是从信息资源编目、数据清单、数据词典等入手,按照数据底层逻辑构建行业、用户、区域等多维度“数据地图”,打造政府网站“数据中台”,建设好“数据底座”;通过数据清洗、脱敏脱密、数据治理、建模算法等手段,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孤立”状态数据和各政务系统“封闭”状态数据通过统一信息资源库汇聚到铜陵市政府网站数据治理中心,修筑成“数据湖”,再通过“以用促建”场景应用,引流“数据湖”部分数据,生产加工成符合公众需求、社会期盼的数据产品,让政府网站的数据资源产生价值;二是推动政务数据按政务公开规则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建成全国首家以政策信息资源共享频次、产品建设能力和利用实效等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数据开放平台,优先推进了涉企、教育、卫生等领域政策数据产品;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政务数据汇聚、融通与应用,目前,开放平台第一批数据产品浏览量已超过31万次,下载使用量近2万余次;三是激活政策数据开放平台数据产品价值,上线“惠企政策匹配”服务,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惠企政策匹配应用实时调用开放平台惠企政策提供数据产品服务,匹配企业基础数据库(汇集了工商、税务、人才、信用等企业数据),结合企业自行提交的“企业简历”信息智能完成企业“画像”,综合运用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将企业情况和海量的惠企政策信息进行匹配计算,“秒出”匹配报告。匹配报告主要包括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政策匹配度、预估可申报资金、申报期限、扶持方式等信息,简洁明了,助力企业精准申报兑现政策。对于登录后的企业用户,惠企政策匹配应用还提供了政策推送功能,新归集的惠企政策,平台及时将政策、匹配结果推送给企业。(余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