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二次青藏科考在青海发现重要锂、铍成矿带

2021-12-26 18: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12月26日电(记者 王浡)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获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地质科研人员在青海省巴颜喀拉地区,发现印支期稀有金属锂、铍、钨等成矿相关的花岗岩-伟晶岩带。这是在青海巴颜喀拉地区首次发现此类型的矿床。

此次发现的锂、铍、钨等矿床位于马尔康-雅江-喀喇昆仑巨型锂、铍矿带的中部。该锂、铍矿带构造上属于青藏高原北部的松潘-甘孜-可可西里-喀喇昆仑地块,是一条锂、铍等稀有元素超常富集带。此前,该带西段新疆喀喇昆仑和东段川西地区,均已发现规模巨大的伟晶岩型锂、铍矿床,但连接东西两个重要矿集区的青海还未发现有此类型的矿床。

2019年至2021年,针对青海省巴颜喀拉地区扎日尕那-草陇印支期侵入岩带,青海省地质调查院王秉璋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强团队在巴颜喀拉地区由东向西进行实地考察。王强与王秉璋均表示,青海省巴颜喀拉地区扎日尕那-草陇印支期锂、铍、钨等矿化花岗岩-伟晶岩带的发现,显示青藏高原北部松潘-甘孜-可可西里-喀喇昆仑地块中部有较好的锂、铍、钨等成矿潜力,大大拓展了青藏高原北部伟晶岩型锂、铍矿的找矿空间,有望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稀有金属矿产资源基地之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