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铁路局召开2021年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2021-12-29 11:31 来源: 铁路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铁路局在北京召开2021年铁路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总结铁路科技创新成就经验,谋划“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国家铁路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路生主持会议。铁路相关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科技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铁路行业坚持党对铁路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以改革引领创新、以人才驱动创新,坚持融入全球铁路科技创新网络,全行业共同努力,推动铁路科技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革。

会议强调,做好“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幸福生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国家铁路体制优势、铁路企业雄厚实力优势,抓住铁路大规模建设发展良好机遇期,依托最好的铁路运营大市场,聚焦铁路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加强规划引导,发挥整体优势、协同推进创新,重视人才工作、强化人才支撑,大力开展科研攻关、运用考验,打造世界铁路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推进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铁路相关部门、单位要以《“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为引领,凝聚各方共识,调动各种力量,统筹各类资源,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做好任务分解,加大科研投入,集力重点攻关,确保规划落实落地。国家铁路局将持续推动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研究制定支持创新的政策规定,搭建行业科技创新平台,为行业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全行业科技创新活力。

会上,国家铁路局介绍了《“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规划》编制情况,公布了2021年度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5家单位,围绕“十四五”铁路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有关委员,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以及国家铁路局机关各部门、各事业单位有关人员现场参会,西南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中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有关人员以视频方式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