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RCEP将推动受疫情冲击的区域经济可持续复苏——访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2021-12-31 2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雅加达12月31日电 专访:RCEP将推动受疫情冲击的区域经济可持续复苏——访东盟秘书长林玉辉

新华社记者 余谦梁 郑世波 汪奥娜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将为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创造机会,推动受疫情冲击的区域经济可持续复苏。

RCEP保管机构东盟秘书处此前宣布,已收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4个非东盟成员国提交的核准书,协定达到生效门槛,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对上述十国生效。

林玉辉说,RCEP生效体现了东盟、中国和其他各方对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共同承诺。RCEP共计15个成员国,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5国以及东盟10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

林玉辉说,RCEP将通过实施原产地累积规则、简化海关程序、推动贸易便利化以及提供更透明、更公平、更可预测的贸易规则等,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推动形成统一的生产基地和产品市场。

他认为,RCEP生效后将为东盟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机会,有助于东盟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入和推进。RCEP将推动创建更加强劲、更有韧性的区域经济,进一步促进中小微企业融入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更好地参与区域和全球贸易,推动市场多样化。

他强调,RCEP生效后,各成员国将根据协定要求调整监管框架,企业界需要具备知识和能力抓住机遇,提高竞争力,有效参与区域供应链。

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林玉辉表示,30年来东盟与中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和文化事务等广泛领域中的合作不断扩大。这一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有望打造新的经贸合作格局。

谈及东盟和中国经济合作前景,林玉辉说,双方应继续深化合作,着力提升地区经贸联系和韧性,利用技术进步潜力,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