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2021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

2022-01-27 16:41 来源: 移民局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月27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移民管理工作主要数据。

2021年,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一体推进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服务促进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保障中外交流交往安全有序,积极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409.4万架(列、艘、辆)次,其中货运飞机22.8万架次,同比增长22.8%;货运列车7.2万列次,同比上升3.6%。全年累计查验出入境人员1.28亿人次,同比下降2.8%;其中内地居民出入境7423.4万人次,同比上升6.6%;港澳台居民出入境4897.3万人次,同比上升4.4%。

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全年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案件1.96万起,抓获涉案人员9.85万人,其中采取刑事措施5.01万人、给予行政处罚4.8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139%、256%、265%、247%,平均每天侦破案件50余起、抓获涉案人员200多人。全年依法查处“三非”外国人7.9万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分别给予警告、罚款、行政拘留、限期出境等处罚,对其中4.4万人执行遣送出境,遣返的比例与去年相比上升21%,平均每天遣返100多人。全年缴获各类毒品10.38吨、易制毒化学品626.28吨;查缴各类枪支2598支;查缉走私物品案值3.76亿元。

在全面融入、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制定“十四五”时期移民管理事业发展规划,系统推进深化移民管理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设。各地各级移民管理机构全力服务京津冀、长三角、海南自贸港、粤港澳大湾区、浦东新区等区域建设发展规划,精准实施一大批移民管理政策措施。聚焦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出台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新举措十六项,在陆地口岸增设240余条“一带一路”专用通道,推动在部分粤港澳陆地口岸实施“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型通关模式,实施16项办理出入境证件便利措施,不断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通关环境,全面促进各类发展要素健康流动,全面提升移民管理政务服务化、便利化水平。全年验放货运船舶、航班、列车48.4万艘(架、列)次,同比增长8.7%,为企业节约办证时间20.1万小时、节省费用超15亿元;为179.4万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提供便捷办证服务;为港澳居民、海外华侨持用出入境证件办理社会事务提供身份认证服务3384万人次;通过英文版门户网站和12367服务平台等为中外人员提供多语种政策法律咨询解答106.5万余次,平均满意度97.2%。

在持续巩固、全面筑牢疫情外防输入防线方面,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强化口岸查验、边境堵截、控制非必要人员跨境流动,继续暂停口岸签证和区域性免签政策,落实从严从紧的入境政策,在保证防疫安全前提下稳妥有序为来华从事经贸、科技等活动及具有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提供必要的入境便利。全年外国人入出境453.1万人次,同比下降65.9%。继续倡导非紧急、非必要不出境,严格审批签发内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广大群众充分理解配合,全年共受理审批普通护照63万本,往来港澳台通行证件144万本、签注591万个。进一步改进口岸疫情防控措施,根据陆海空不同类型口岸人员和交通运输工具出入境管理需要,完善与陆地口岸“客停货通”、非接触转运,海港口岸非必要“不登轮不登陆不搭靠”,空港口岸“国际国内隔离、旅客员工分流、货运客运分区”要求相适应的监管和查验措施,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边境地区“一线巡控、二线查缉、辖区管控”,夜以继日坚守2.2万公里陆地边境线,对1900多条通外山口、便道和渡口实行全时段巡逻管控,对进出边境地区人员和车辆实行全天候双向检查,在抵边村寨对外来人员和外籍人员实行全覆盖核查。进一步加强与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及时向海关、卫健部门和属地联防联控机制通报高风险地区人员信息,配合开展流调溯源、区域协查,推动实现从“国门”到“家门”闭环管理。全方位夯实筑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国门边境防线。

2021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557个集体和个人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和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了“公安楷模”柳永清和四川省阿坝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蔡晓东等7名同志牺牲殉职,49名同志因公负伤,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