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春耕备耕按下“提前键”

2022-02-21 19: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 题:江西:春耕备耕按下“提前键”

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

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江西早稻意向播种面积达1830万亩,同比增加1.8万亩。连日来,低温阴雨天气挡不住“人勤春来早”的脚步,江西春耕备耕按下“提前键”。

“元旦刚过,市里就召开粮油生产工作座谈会,交流今年推进早稻生产的举措和摸排困难,全市安排奖补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早稻生产,同比增长200%。”春节一过,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慎林就在田间地头、农资市场来回奔忙。

今年,江西早稻生产“抓紧、抓早、抓实”,全省春耕备耕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各地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春播意向企稳向好。

在南昌智慧大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公司副总经理肖继人正在指挥工人搬运化肥。他说,今年公司计划种植8000亩至10000亩早稻,这段时间忙着采购和储备种子、化肥、柴油等农资;员工们分成6个小组,正抓紧检修农机、培训业务,准备3月育秧,4月插秧。

“今年我又投入30多万元,加上各级补贴10多万元,买了播种机、大型拖拉机、喷洒农药无人机等10多套农机,准备大干一场!”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洪塘镇土岭村种粮大户潘象根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潘象根流转了村里700亩地种早稻。他说,一台播种机一天可以播种40亩左右,700亩地几天就能播完,比人工效率提高了好几倍。今年,袁州区将落实粮食种植面积94.13万亩,其中早稻面积33.1万亩,当地农业部门正组织力量为部分农户免费发放复合肥,鼓励多种粮、种好粮。

江西浮梁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仓库内有序地堆放着各种农资,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今年早稻生产,中心已准备了化肥1000吨,硬质秧盘20万盘,为今年春耕备足农资。据了解,浮梁县严格把好“进货关”“经营关”“价格关”,严防假冒伪劣种子,从源头上确保农资有完备的购销合同,来路明、去向清,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目前,江西农资供应充足,省级种子到位率达95%,县级种子到位率达85%,各企业早稻种子基本到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