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强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性协调性 全国将建设筹集2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2-02-25 08: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4日,国新办举行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会上介绍,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更新改造,城市发展内需潜力巨大

作为百姓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在补短板、扩内需、增投资、促消费等领域,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也在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王蒙徽介绍,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的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目前,我们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过1100万,住房的刚性需求比较旺盛。同时,2000年以前建成的大量老旧小区,住房面积小、配套差、质量不高,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的要求比较迫切。

“正因如此,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内需潜力巨大。”王蒙徽指出,一方面我国早期建设的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开始老化,另一方面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迫切需要更新改造。此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房和乡村建设,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住建部今年将在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及大力推进“新城建”五个方面重点发力,为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贡献。“我们还将推进适老化城市、社区、住房的建设和改造,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工作,努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王蒙徽说。

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情况如何,接下来住建部还将采取哪些举措来保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运行?

“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房住不炒’成为社会共识,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是平稳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住建部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稳妥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到了15.65亿平方米,创近几年来新高,同比增长了1.1%,与此同时,在70个大中城市,一手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了2%和1%,涨幅比2020年回落了1.7和1.1个百分点。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年达到了14.8万亿元,同比增长4.4%,房地产的去化周期为14.1个月,处在合理区间。

倪虹指出,这些数据表明,房地产长效机制是符合规律的,是有效的。2022年,住建部还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倪虹表示,一方面,我们不仅要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还要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加强政府的指导和监督;另一方面将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持续整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增加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去年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不少新市民、青年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充满了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倪虹表示,从目前看,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都有很高的热情,陆续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土地、财税和金融等方面的政策,着眼“十四五”时期,研究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

从具体实施情况数据来看,在人口流入较多的40个重点城市,2021年已经筹集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预计可以解决近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初步形成了多主体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良好态势。现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园区企业、住房租赁企业等各方面主体参与的热情还是比较高。据统计,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达到了70%。

倪虹指出,2022年住建部将继续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从目前的统计看,全国将建设筹集240万套,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在落实好土地的支持政策的同时,再造和简化审批流程,继续加大中央补贴力度、税费优惠政策、水电气价格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倪虹表示,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住建部将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记者 訾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