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回应高增长基数条件下的“2022年外贸难” 有信心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03-02 08:4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务院新闻办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在去年我国外贸增长达21.4%的高基数上,今年增长压力很大。从前两个月看,外贸基本实现了开门稳,“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据介绍,今年商务部将着重从增强消费市场主体活力、办好消费促进活动、打造消费升级平台等3个方面发力,做好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和储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去年中国吸收外资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1万亿元。不过,制造业的引资规模和占比出现了下降趋势,去年规模比2019年减少了4.6%,制造业引资比重下降到19.4%。对此,王文涛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

去年,自贸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对于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将推动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

“去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克服疫情等困难,不断走深走实,为全球开放合作、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商务部部长助理盛秋平表示,在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的基础上,今年将稳步拓展合作新领域,深入发展“丝路电商”,加强数字贸易、新型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推动构建数字合作格局。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82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5%。东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盛秋平表示,在深化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的同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对接,争取年内尽早完成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

去年9月份,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目前,中国正在与相关成员接触、沟通和磋商。王受文表示,CPTPP是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同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中方愿意通过积极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全面达到CPTPP的标准。中国加入CPTPP,不仅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国内的深层次改革,也有助于CPTPP现在11个成员国进一步扩大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市场准入,有助于这些国家扩大与中国在货物、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