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中求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2022-03-06 07:5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一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3名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走上“部长通道”,以网络视频方式回答记者提问,介绍当前形势,展望发展前景。“双碳”政策落地情况如何?赤字率下调是否影响财政支出强度?如何保障粮食安全?部长们的回答聚焦国计民生,展现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信心。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双碳”工作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一年净增13万亿元,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折算,增量达3万亿美元,在世界经济发展历史上也是第一次。”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和韧性很强,市场主体活力和抗风险能力都很强,“这也是我们实现今年GDP增长5.5%左右目标的信心所在、基础所在。”

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何立峰介绍,一年多来,“双碳”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快完成顶层设计,出台“双碳”工作意见和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制定并陆续出台重点领域实施方案;二是全面推进顶层设计落实,现在各行各业都按照新的标准,扎实推进更新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水平项目。何立峰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双碳”工作,不搞“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

2022年如何做好稳投资工作?何立峰认为,首先要精准把握投资重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投资机会很多,关键是投向要精准;其次要多渠道筹措资金,通过政府投资和金融支持,带动市场主体加大社会投资;第三要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形成谋划一批、在建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财政部部长刘昆

赤字率下调不影响财政支出强度

针对提升财政政策效能,财政部部长刘昆说:“是不是提升了效能,要看是不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是不是让老百姓更多受益。”财政部门将精准研究每一项财政政策,精心安排每一笔财政资金,早出台政策,早下拨资金,早落地见效。同时,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保持必要的力度,支持经济恢复发展,又预留政策空间,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

赤字率下调到2.8%左右,会不会影响财政支出强度?刘昆介绍,今年赤字率比去年预算下降0.4个百分点,资金规模减少2000亿元。但通过跨年度调节,仅中央本级财政调入一般预算的资金,就达1.267万亿元。“这个资金量就相当于提高赤字率1个百分点,财政的支出强度是有保障的。”

刘昆表示,今年的减费降税政策有4个特点:退税减税的规模为历史上最高,达2.5万亿元;支持方向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主要措施是增值税的留抵退税,直接为市场主体提供现金流约1.5万亿元;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财政部门将扎实做好有关工作,“让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更好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

有能力保证饭碗越端越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是必须确保完成的硬任务。”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粮食生产不仅要抓好夏粮,也要立足全年,按照每一个品种、每一个季节、每一个区域、每一个环节,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唐仁健说,今年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达483公斤,比去年增加9公斤。“在这个总量的保障下,不管国际形势怎么变化,我们有能力保证14亿多中国人每天到点开饭、不饿肚子,而且饭碗能够越端越稳,也吃得越来越好。”

地是粮食生产之根本。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唐仁健认为,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一方面,继续加大公开曝光、挂牌督办、追责问责的力度。另一方面,要标本兼治,从制度、规划、政策、技术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和执法的刚性约束。

谈及如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时,唐仁健表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此基础上改善脱贫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二是抓住产业就业这个根本,关键要补上技术、设施、营销、人才等4个短板;三是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帮扶力度。(记者 张子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