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2022-03-06 08: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题: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来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5日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2021年锚定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履职尽责,2022年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凝心聚力。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强化使命担当,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

守圆心,新征程上履职尽责

“把讲政治作为政协委员的根本行为准则。”审议现场,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委员开门见山。

一年来,全国政协深入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让徐英更加深刻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至为关键。”徐英对常委会工作报告深有共鸣,“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中心任务议政建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中山大学教授刘昕委员根据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提案,去年获评全国政协年度好提案。“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是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他感慨地说。

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39件……报告中一连串数字,是政协委员履职之路的记录,是全国政协服务决策施策的缩影。

“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选准议政建言的题目。”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为报告“点赞”的同时,也认真“对标”自己下一步履职方向,“要为迎接中共二十大作出应有贡献。”

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今年提交了关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提案,希望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为首要目标,充分发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于区域发展的带动作用。“继续围绕‘国之大者’,提高履职质量。”严纯华说。

共协商,紧扣大局建真言

强化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创设专家协商会,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报告提到一系列丰富政协协商内涵的举措,让委员们深有感触。

比如,组织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委员和有关学者,进行小范围、多轮次深度协商——在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委员看来,既发挥了委员的作用,又调动了群众参与协商民主的积极性。

“这些探索,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提供了实践基础。”陈贵云说。

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方能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

数据安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名誉会长谈剑锋委员近年来积极为我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要在增强调研深度和实效上下功夫。”

为了解文旅行业最新发展动向,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委员深入实地走访。结合“双减”政策实施大背景,她探索中小学戏曲艺术素养培育新路径:“牢记履职使命,发挥自主调研灵活便利、务实高效优势。”

用好谈心谈话、委员讲堂、专委会媒体见面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做法,通过双周协商、远程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委员们一年来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云南联通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云勇委员这些年来一直围绕5G新基建,在政协舞台讲好大国故事。“要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网络强国和智能社会建设,做好赋能实体经济的‘铺路石’。”张云勇在审议时说。

担使命,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历史责任”“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优势”“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委员们认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用约三分之一的篇幅强调中华儿女大团结,为未来更好履职指明了方向。

“每位委员都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力量。”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委员说,作为台盟界别的委员,更要深刻认识和体会这句话的含义,努力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珍惜委员荣誉,认真履职,敢担当有作为。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

如何准确理解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功能……委员们一边审议报告,一边踊跃提出建议。

“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委员说,以中国共产党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圆心,政协委员将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记者董瑞丰、潘洁、赵文君、姜琳、于佳欣、任沁沁、王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