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记者会精华版来了!

2022-03-11 19:16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两个小时的记者会,总理回应了许多热点问题。

谈经济增长

实现5.5%左右的增长,这是在高水平上的稳,实质上就是进,是不容易的。今年的举措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决不预支未来,是可持续的。

谈乌克兰局势

愿意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我们都支持和鼓励。

谈减税降费

这次我们实施的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退税和减税并举,规模2.5万亿元。退税等于是给企业直接发现金、增加现金流,是及时雨。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措施落到位。

谈地方财政

地方政府要当“铁公鸡”,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能花,该给市场主体的钱一分都不能少,多一分那是添光彩。

谈香港疫情

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的疫情,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谈灵活就业

他们风里来、雨里去,确实很辛苦。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谈“动态清零”

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变化和病毒的特点,使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我们会不断地积累经验,及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变化,逐步使物流、人流有序畅通起来。

谈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改革,不能让政府部门围绕着自己的权力在转,而要通过改革,让市场主体层出不穷、生机勃勃。惠企利民的措施我们会继续推进下去。

谈“放管服”

“放”“管”是并行的,“放”不是放责,“管”是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责。“放”也不是放任,对那些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行为要坚决打击。

谈中美关系

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谈困难行业

“秤砣虽小压千斤”,得给他们及时的扶持。我们扶持这些特殊困难行业,不仅是让他们挺过去,而且也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温度,让我们的经济能够显示更多生机。

谈两岸关系

两岸同胞说到底是一家人,手足亲情任何时候是割不断的,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对来大陆发展的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只要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享中华民族复兴的福祉。

谈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的职责就是要顺应民心,给人民排忧解难,让人民过好日子。今年要实施身份证电子化。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对此事十分气愤。对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

谈对外开放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只要是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事情,我们都愿意积极去做。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了,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视频题图 (5).jp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