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建成首个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

2022-03-15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3月15日电(记者 于瑶)记者15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2021年4月启动建设的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目前已全面建成,这是宁夏首个集地下水监测、管理、综合分析及应用为一体的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填补了宁夏近50年来地下水信息化动态监测领域的空白。

宁夏是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省份。针对以往地下水调查监测中存在的监测技术方法落后、监测频率低、传统监测方式时效性差等问题,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利用现有地下水监测站点、监测数据、数据接收系统,建设了集地下水监测、管理、综合分析及应用为一体的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了地下水三维动态展示和综合分析子系统,提高本地区地下水监测信息分析处理和服务能力。

在完善和利用好现有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宁夏还建设了593个地下水专业监测站点,监测站网密度达每100平方千米5.3个,建成416个地下水自动监测专用井,并安装一体化自动监测设备,可对全区主要平原以及人类工程活动区的地下水水位、水温和水质等动态要素进行自动采集、存储和实时传输,实现地下水监测全要素化、工作流程标准化、监测人员专业化。

目前,宁夏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已集成全区50多年的地下水历史监测数据和区域水文数据,总计录入历史监测数据10万余条,年接收实时监测数据350万余条,未来还将逐步与水利、生态环境和气象等部门实现监测数据实时共享,逐步构建数据自动采集传输、地下水动态分析评价、监测要素实时交换共享的一体化综合观测体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