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民政厅助力困难群体冬春备耕 防范因灾因疫致贫返贫

2022-03-18 11:1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及时拨付救助补助资金,保障全省困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切实履行为民职责,保障灾区困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加大困难群体排查救助力度。记者3月17日了解到,连日来青海省民政厅切实强化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助力困难群众做好冬春备耕、开工复产等工作,防范因灾因疫致贫返贫。

今年省民政厅围绕做好冬春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会同省财政厅拨付困难群众补助资金27.8亿元,支持各地落实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截至目前,分别为全省35.08万城乡低保对象和1.69万名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取暖补助、“两节”一次性生活补贴、城乡低保救助补助金、特困人员救助金等共计4.9亿元,确保了困难群众平稳度过冬春困难时节,为春耕备播、开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科学应对冬春季我省自然灾害频发的实际,民政部门全面排查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低边困难群体家庭生活状况,将各项救助保障措施精准落实到灾区每户困难群众家中。特别是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生地震后,民政部门共排查1.6万名困难群众,为灾区1.45万名困难群众和服务对象发放救助补助资金623万元,全力保障灾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民政服务机构财产安全。同时,灵活采取“物质+服务”等形式,为受灾群众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和心理慰藉等服务,多层次保障受灾群众生产生活。

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社会救助程序和形式,排查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复工复产低保边缘困难群体,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对于已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内生活仍有困难的,通过申请享受临时救助解决“一时之贫”。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通过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减轻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今年以来,全省共新增城乡低保对象7109人,新增特困供养对象266人。临时救助3.18万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8105.24万元。(记者 王宥力 倪晓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