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多举措扩大普惠养老服务覆盖面

2022-03-27 10:52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四五”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的决策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养老服务需求的关切关心,部署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普惠养老服务覆盖面。

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构建“政府保障基本、社会多元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养老服务供给格局。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公益性社会机构或市场主体参与,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普惠性养老服务。指导各市州建立“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因地制宜编制《“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梳理养老托育服务供给短板弱项,细化支持政策措施,一揽子整体解决养老托育问题。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省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资金5.3亿元,完成159个公办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十四五”时期,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敬老院等建设,持续提升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能力和水平。自2019年国家启动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0.2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2.9亿元,建设普惠养老床位1266张,有效缓解了普惠养老服务供需矛盾;“十四五”时期,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多元联动、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中央资金示范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两手发力,引导各地制定土地、规划、财税、人才等支持政策,鼓励企业提供普惠性服务,持续增加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同时,压实各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完善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记者 王宥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