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任何经济框架必须符合一中原则

2022-04-13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刘欢、陈舒、石龙洪)有美众议员联名呼吁拜登政府邀台参与所谓“印太经济框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中国台湾地区无论想参加什么经济框架,前提都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反对台湾地区参与任何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安排或签署有官方性质的经贸协议。

马晓光指出,美国政府不断炒作“印太”概念,搞所谓“印太战略”,本质上是企图搞小圈子遏制中国。民进党当局企图挤入这样的小圈子,充分暴露其“倚美谋独”、挑衅大陆的本性。

有记者问,美高官频频借乌克兰局势炒作所谓大陆对台“军事威胁”,声称大陆若“武力攻台”,美国及国际社会将进行干预并对华实施制裁。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奉劝美国政府有关官员先搞清楚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本事实,搞清楚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严肃承诺,搞清楚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美方一些人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打错了算盘。

针对台媒炒作美副国务卿麦肯恩向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及美国支持台湾成为世卫观察员,马晓光应询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是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解决。美国政府多次表示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加入的国际组织。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