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半月 超过4200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2022-04-19 20:53 来源: 税务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半月——
超过4200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税务部门查处一批并公开曝光5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2022年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依法规范、高效快捷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同时,加强税收大数据分析和风险防控,依法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近期,部分地区税务部门查处一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并选取5起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彰显了税务机关推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的坚强决心。

——留抵退税超4200亿元,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今年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当于为市场主体新增约1.5万亿元现金流,有力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轻装上阵。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税务部门将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了留抵退税政策落细落地。4月1日至15日,已有4202亿元留抵退税款退到52.7万户纳税人的账户。分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51万户,占比96.8%,涉及退税金额2422亿元,占比57.6%;大中型企业1.7万户,占比3.2%,涉及退税金额1780亿元,占比42.4%。

为既快又准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税务总局及时升级税收征管信息系统,优化功能,改进流程,便利广大纳税人高效办理、及时享受。各地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帮助纳税人理清退税账,并加快审核进度,动态分析纳税人申请退税情况,及时调配退税审核、系统运维等人力资源配置,强化与地方政府及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动协同,合力推动政策加速落地,为企业“轻装快跑”添劲加力。

江西税务部门在全省开展“万名税干访万企”活动,采取专题培训、集中辅导、上门走访等方式,确保企业财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上海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运用“A+B”轮班、“白+黑”接力的方式,在积极参与防疫志愿工作的同时,抓好政策落实,动态引导纳税人通过“非接触”方式有序进行留抵退税申请,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及时到账,为市场主体注入了资金“活水”,解了许多企业的燃眉之急。据税务部门对已收到退税资金的企业抽样调查显示,企业所获退税款主要用于扩大生产、技术研发、购买原材料、支付工资等方面,其中用于扩大生产的企业占比28.1%,资金占比44.5%。受访纳税人普遍认为,这次留抵退税犹如“及时雨”,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政策效应明显。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强化跨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提升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质效,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筑牢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防线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防范骗取留抵退税风险,全国税务系统上下联动,加强风险防控,筑牢防范骗取留抵退税的防线。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确保依法规范、高效快捷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的同时,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将风险防控措施嵌入留抵退税业务办理的全过程,构建“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的风险防控机制,对留抵退税纳税人风险进行全景扫描、精准画像,根据扫描画像结果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具体来看,税务部门事前对符合留抵退税申请条件的纳税人进行风险研判,对存在异常情况的纳税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整改。事中对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的纳税人信息进行审核校验,对纳税人风险状况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分类办理。事后对已办理留抵退税的纳税人加强跟踪管理,常态化开展风险分析,精准识别发现违规享受疑点企业,快速有效核实处置。对违规享受的追回已退税款,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及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

近期,安徽省安庆市税务部门通过事后分析监控,发现某生产企业由于政策理解有误、错误计算,违规取得留抵退税款。税务部门及时约谈提醒该企业并督促整改,追回了留抵退税款。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扎实有序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织牢织密风险防控网,严防违规享受留抵退税政策风险,让留抵退税资金真正退到符合条件、合法经营的纳税人手中,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有力落实到位。

——公开曝光5起案件,彰显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决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各级税务稽查部门通过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分析、受理举报等方式,精准筛选疑点线索,对采取虚增进项、隐匿收入、虚假申报等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露头就打”。目前,税务稽查部门已立案查处一批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于4月19日公开曝光5起,释放了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的强烈信号。

一、河北查处一生产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税务总局驻北京特派办组织河北省承德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税收大数据筛选的疑点线索,联合公安部门查处某生产企业涉嫌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企业取得虚开发票29份,骗取留抵退税19.31万元。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二、广东查处一中介服务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广东省珠海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举报线索分析发现,某中介服务企业涉嫌取得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4.1万元,且存在对外虚开发票疑点。经与公安部门联合调查,确定该企业为一个通过接受虚开发票骗取留抵退税犯罪团伙实际控制的企业之一。目前,税务部门已将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将依法从重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三、江西查处一矿业公司骗取留抵退税和偷税案。江西省赣州市税务稽查部门依据大数据分析,查处大余县闽鑫钨业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偷税案件。经查,该企业通过个人收款不申报隐匿销售收入818.15万元,还通过注册空壳小规模纳税人企业违规享受低税率或者免征优惠转移销售收入1337.3万元,共计偷税365.04万元、骗取留抵退税78.64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企业偷税款共计365.04万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加收滞纳金;追缴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78.64万元,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2倍罚款。

四、西藏查处一商贸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西藏拉萨市税务稽查部门根据自治区局税收大数据分析线索,查处西藏鸿俐轮胎商贸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企业通过个人收取销售款隐匿公司销售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30.5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五、辽宁查处一交通运输企业骗取留抵退税案。辽宁省辽阳市税务稽查部门依据上级风险推送线索,查处辽阳市双合货物运输有限公司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案件。经查,该企业通过利用个人银行卡收取运费隐匿公司营业收入、进行虚假申报等手段,减少销项税额,骗取留抵退税10.81万元。税务稽查部门依法追缴该企业骗取的留抵退税款,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相关规定,拟处1倍罚款。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会同公安等部门,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严肃查处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特别是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发现、重拳打击团伙式造假虚开骗取留抵退税,为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稳保驾护航。对非主观故意违规取得留抵退税的企业,约谈提醒,促其整改;对恶意造假骗取留抵退税的企业,依法从严查办,按规定将其纳税信用直接降为D级,采取限制发票领用、提高检查频次等措施,同时依法对其近3年各项税收缴纳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延伸检查其上下游企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