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一件事一次办” 便民利企暖人心

2022-04-25 20:40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将办理频率高的多个单项事组合为“一件事”,一次提交、综合受理、协同办理、统一反馈——
“一件事一次办” 便民利企暖人心

数据跑路 办事更省心

“以前办这些证件要跑好几个地方,现在只需点点手机,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一次就能搞定。太方便了!”日前,提起给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各种证件时的经历,阜阳市居民王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去年8月,他在“皖事通”App阜阳分厅上为刚出生的孩子办理出生证明等一系列事项,从填写登记表、提交材料,到工作人员受理、办结,一次都不用跑。

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时,我省将群众和企业需要到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办理事项,通过流程再造、环节整合、并联审批、数据共享等,实现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少填报,从而将“一系列事”简化成企业和群众办理的“一件事”。

滁州天长市在推进“我要用电一件事”时,联合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5家单位,对相关业务进行整合优化。通过一次填表、在线申报、一次联合踏勘,即可办理非居民用电、低压居民用电报装及电力工程行政审批等4个事项。办理环节从之前逐个事项办理需要的5个环节减少到4个,办理时间从14天减少到5天,跑动次数从2次减少到1次,既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又节省了办事成本。

2019年以来,省数据资源管理局会同业务主管部门通过事项关联集成、整合申报材料、优化业务流程,每年推出一批群众和企业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跨部门多事项“集成套餐”服务,实现业务协同联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线上多渠道全程网办、线下多触点一窗受理的新型服务模式,真正实现了企业和群众“一件事高效办”,让办事人在部门、窗口间“少跑腿”,让数据在网上“多跑路”。目前,我省已上线的“一件事”平均办理时间减少46.88%,跑动次数减少79.59%,办事材料减少40.09%。

换位思考 服务更贴心

办事开头难,老百姓办事最烦心的地方通常都发生在申请阶段——服务事项定位难、申请材料准备难、申请表单填写难、办事流程走通难……

我省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的过程中,围绕企业和群众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作换位思考,站在群众视角白话政务语言,通过“我问你答”的情景作服务引导,针对不同的办事情形,为企业和群众量身定制个性化办事指南,解决群众提交申请前遇到的烦心事。问与答的适配关联,给办事人指明办事流程,帮助他们捋清办事路径和相关要件、关系等。根据不同情形生成的个性化办事指南,让办事人做到心中有数。

“以前跑断腿找不到办理门路,现在动动手指做选择题,按照系统结果准备材料就可以了。”邬先生对此深有体会。身为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他就是通过情形引导,完成了企业注册登记,对该服务赞不绝口。

“通过情形引导,一两分钟就得知自己需要办理的事项和要准备的材料,一次性准备好提交后,很快就办理妥当。”邬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注册公司,先要咨询,然后带着一堆材料原件、复印件去申报,还容易因为带错材料、少带材料而多跑路。

“‘你问我答’坚持问题导向,以线上情景引导的方式,按照实际办事需求,为企业和群众量身定制‘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试就行’的个性化办事指南。”宣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集成老百姓眼中的“一件事”,更加符合办事习惯。

池州市推出“结婚生育户口登记一件事”,针对结婚登记、变更户口、变更婚姻状态、生育登记、户口迁移五大类情形,将不同的情形选择细化成32种个性化办事指南,贴合群众实际情况,彻底解决了群众办什么、怎么办的问题。

多端办理 体验再升级

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理时,各地也同时着力推动“一件事”在线下窗口“一次办理”。

马鞍山市打通贷款、登记、交易、纳税等数据壁垒,升级不动产登记一体化服务平台服务功能,实现不动产登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群众只需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窗口提交相关材料,即可完成公积金贷款、不动产登记、交易监管、税收征缴等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的多事项集成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

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过去群众办理房产交易业务,需要先提交证件、合同等相关材料,然后去税务部门缴纳税费,最后才能到不动产权登记部门办理不动产权证,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天。”马鞍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全市所有登记业务不超过2个工作日办结,预告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等登记业务1个工作日内高效办结。

同时,马鞍山市还积极推动多元主体全面参与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延伸银行服务端,在全市多个银行网点设立不动产登记抵押便民服务窗口,有机联动贷款、抵押、缴税等环节,实现抵押登记在银行网点“就近办”。延伸企业服务端,在开发楼盘开放商品房登记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在购房时直接申请办理登记业务,实现商品房交易“交房即交证”,避免“多头跑、来回跑”。

“我省将持续推进‘一屏通办’改革,聚焦一体化建设,聚焦多场景应用,聚焦规范化管理,构建集约高效的运行模式,不断提升服务便民效果。”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诚介绍。今年,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将联合业务主管部门以“切实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为目标,从政府服务领域拓展到社会治理、政务运行等领域,持续打造一批“一件事一次办”标杆应用场景,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更多的便利、更好的体验。(记者 朱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