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去年省级安排34亿元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04-30 11:4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省级安排34亿元 专项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亩均投资标准达3018元创新高

为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广东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2021年在中央下达农田建设补助资金14.68亿元的基础上,省级再安排34.03亿元,专项用于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财政亩均投资标准达3018元,亩均投入创新高。

“我们通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开展投融资创新、加大预算执行支出等举措,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把高标准农田真正打造成我省的‘永久粮仓’。”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各级财政部门足额承担落实地方财政资金的要求,在保障顺利推进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还统筹整合酸化土壤治理和新增高标准建设资金,安排土壤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10个县共2081万元,建立20万亩以上土壤酸化耕地治理示范区,缓解耕地土壤酸化程度,稳步提升耕地质量。

同时,广东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管护资金,去年通过财政投入、项目结余资金、受益主体投入等多渠道筹集管护经费1.14亿元,切实推动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

我省还开展投融资创新,积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其中,鼓励和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项目区农民投入,引导和聚集耕地质量提升等相关涉农资金,2021年我省共引入社会资金1068.81万元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鼓励指导市县争取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引入金融支持,通过与多家商业性银行及金融保险机构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金融机构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目前全省已对接撂荒地整治项目实施主体超500家,意向融资金额超4亿元。

此外,为切实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支出率,我省印发《广东省中央财政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细则》,明确中央农田建设补助资金分配原则,从制度上保证资金准时下达使用;并通过将高标准农田支出进度纳入对市县评价指标范围,切实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效率。据统计,2021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支出率分别达78%和82%,明显高于往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支出率。(记者 唐亚冰 肖文舸 通讯员 岳才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