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以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地区为重点持续升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2022-05-24 11:2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西以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地区为重点,持续升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
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6%以上

■前4月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3亿余元

■推进大石山区集中供水和家庭水柜提质增效,减少单纯依靠家庭水柜供水人口

■支持具备条件的脱贫县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引导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河湖管护等岗位就业

5月23日,记者从自治区水利厅获悉,截至4月底,全区共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3.06亿元。今年,我区将以全区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脱贫地区为重点,加大项目、资金、技术倾斜力度,持续推动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巩固拓展水利扶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供水保障成果。加大农村饮水安全监测频次和动态跟踪监测,保持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优先推进群众用水愿望强烈的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小型工程规范化建设改造、老旧供水设施和管网更新改造,通过利用稳定水源、找水打井、多水源互补等方式,推进大石山区集中供水和家庭水柜提质增效,减少单纯依靠家庭水柜供水人口,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2022年底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6%以上;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健全完善农村供水管水员队伍,做好工程维修养护,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保障,提升农村供水质量和标准。

夯实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基础。围绕产业兴旺和粮食安全,规划新建一批大中型灌区,加快在建大型灌区建设进度,推进五化灌区及15个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提高农田旱涝保收能力;围绕乡村防洪减灾,加大水旱灾害防御薄弱环节建设,切实提高流域防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围绕乡村生态宜居,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加大对脱贫地区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和水生态保护措施,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美丽幸福河湖,支持具备条件的脱贫县开展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

抓好水利劳务帮扶工作。在水利行业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引导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参与水利工程建设与管护、河湖管护等岗位就业,优先吸纳满足岗位技能要求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提高劳务人群的收入水平。(记者 周映 通讯员 黄建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