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2亿 占就业人员比例超过26%

2022-06-03 0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总工会2日举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全国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小组副组长马璐说,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26%,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5年来,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产业工人拥有了更多建功立业的平台,我国基本建立起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

5年来,产业工人地位和待遇进一步提高。2018年以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产业工人比例均超过40%,2020年全国劳模表彰中一线工人和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达71.1%。

中办、国办2018年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技能人才专项激励计划试点,建立健全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国资委指导中央企业落实《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工信部印发《关于深化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突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

全总积极推动“三新”领域企业建会和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2020年新发展八大群体会员219.6余万人,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过350万人。各级工会投入资金9.38亿元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78217个,服务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户外劳动者群体5990.9万人。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组织化程度日益提高。(记者 常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