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出台“10+5”措施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2022-06-15 14:0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6月14日,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就《云南省进一步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方案》创新推出的“十大专项行动”和“五个加力政策举措”进行发布和解读。

《工作方案》明确,主要做好“10+5”重点工作,纾困帮扶中小微企业,着力推动中小微企业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即财政惠企、减税降费、融资便利、稳岗就业、保通保畅、清欠活企、创新创业、企业培优、复工复产、融通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房租减免、税收优惠、融资服务、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支持、困难行业帮扶“五个加力政策举措”。

“十大专项行动”具体实施过程中,财政惠企将增加安排5亿元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统筹财力加大对文旅等特困行业的支持力度。减税降费将突出抓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减免缓缴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等。融资便利将着力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和实效,推动普惠小微贷款持续较快增长,信用贷款比重持续提升,首贷户数不断增加,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稳岗就业将继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按规定给予中小微企业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和就业见习补贴。保通保畅将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对重点企业采取优先运力支持等服务。清欠活企将集中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加大对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的惩戒力度。创新创业将开展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全覆盖行动,持续统筹全省创新创业资源,推动资源共享,加强资源集聚。企业培优将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复工复产将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等举措,加快推进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能复则复、能复快复”。融通发展将引导大企业打造一批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通发展典型模式,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融通发展生态。

与此同时,“五个加力政策举措”明确,对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承租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租金减免6个月。在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纳税人自愿申请基础上,确保在今年6月30日前基本完成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对重点纾困企业及其融资需求实施清单制管理,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使用,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力度,货物服务采购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提高至10%—20%,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大中型企业向小微企业分包的,评审优惠幅度提高至4%—6%。除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外,还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其他特困行业,扩大实施社保缓缴政策,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阶段性延长至2022年底。

据悉,为保障措施尽快落地见效,省工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着手建立工作机制,坚决落实好一揽子精准帮扶措施,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帮助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平稳渡过难关。(记者 李承韩 胡晓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