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经济形势怎么样?详细解读来了!

2022-06-15 14: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一起关注!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5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

主要体现在:

一是生产供给逐步回升。物流保通保畅的效果不断显现,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工业、服务业均出现了回升。工业生产由降转升。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业降幅收窄明显

二是国内需求有所恢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的作用下,市场需求逐步改善。市场销售降幅收窄

三是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货物进出口增速回升

四是就业改善、物价总体稳定。经济运行逐步恢复,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状况出现好转,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市场保供稳价效果持续显现。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五是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持续。我国产业升级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的趋势没有改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稳健。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好。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持续。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的产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六是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恢复加快。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稳增长政策发力,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明显改善

总的看,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恢复势头。但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

6月份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二季度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面对困难局面,各地区各部门加大物流保通保畅力度,强化助企纾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经济运行实现由受到疫情冲击因素出现下滑到逐步恢复的转变。我们看到,4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标同比下降。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就业形势总体改善,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未完全消除

受疫情冲击,4月的就业失业率也有所上升。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全国疫情形势整体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就业形势总体是改善的,失业率也逐渐小幅下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失业率是5.1%,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疫情的冲击对就业的不利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从总的失业率来看,还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年轻人的失业率偏高,对此也需要高度重视。主要的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加剧了供需矛盾。5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是18.4%,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我国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夏粮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导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粮食、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引发了大家对粮食安全的关注。

我国持续加大稳定粮食生产的措施。总的来看,这些年我们一直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重视粮食安全,我国已经连续7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虽然近期受到国际因素的影响,国内粮食价格有所上涨,但幅度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从当前情况来看,夏粮生产已经处于收获阶段,有望获得较好的收成。下一阶段要继续抓好粮食生产,进一步降低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农业生产压力,确保全年粮食产量平稳增长。

我国能源供给基本稳定,保供稳价有较好条件

今年以来,受国际形势变化的影响,全球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尽管外部输入性压力加大,但是国内保供稳价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能源供给基本稳定。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石油、天然气存在一定的对外依存度,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体还是煤炭。国内煤炭储量比较丰富,产能也比较稳定。今年以来,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原煤产量增长超过10%,煤炭价格的涨幅也在回落。同时,我国在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尤其还要看到当前国内新能源发展保持较快势头,5月份清洁能源发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这些都有利于保障能源价格稳定。

总的看,尽管受国际因素影响,部分能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水平,能源保供稳价还是有较好条件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