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2-07-22 19:35 来源: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浙江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一、突出简政放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围绕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铺路。

一是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严格实施中央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面清理地方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推动省级行政许可权下放。2021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433项,其中省市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许可事项36项;委托下放市、县(市、区)或者部分地域执行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198项,基本实现“应放尽放”。

二是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便利化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将医保登记纳入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推进银行预约开户信息在线推送和社保、公积金代扣代缴服务。当前全省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9%,基本实现一个环节、一日办结、零费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对520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进行分类审批管理,其中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事项有185项,企业领取营业执照或通过告知承诺即可经营。

三是深化投资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依托投资在线平台3.0建设成果,开发建设有效投资e本账应用,建立投资项目“周监测、月画像、季赛马”工作机制,创设重大项目推进指数,集成空间地理、卫星遥感、现场视频、用工用电等数据,推动项目协同审批向“审批+监管+服务”全生命周期延伸。

四是扎实推进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紧盯行政备案事项过多过滥、程序不统一等问题,探索界定行政备案概念及其范围,梳理编制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研究提出行政备案规范管理建议,为国家破解以行政备案之名行许可之实等难题探索经验。全省共梳理拟纳入行政备案事项541项,其中权力事项库内直接调整为行政备案的479项,新增纳入行政备案管理事项62项。

二、注重放管结合,加快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围绕管出公平、管出质量,加快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一是持续完善“互联网+监管”模式。通过打造全省市场监管执法核心数据库,集成15个业务系统数据功能,贯通市场监管行政执法8大环节,创新案件统管、实时指挥、实时会商、简案快办、网络办案、在线辅导、在线监督等执法场景应用,推动执法监管事项全上平台、执法监管流程全链闭环、执法监管效能全面提升。截至2022年3月底,开通掌上执法账号13.13万人,掌上执法激活率99.97%,配置表单的行政检查事项5559项,监管事项入驻率94.22%。

二是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以及潜在风险大、社会风险高的重点领域,注重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强化源头管控、穿透监管能力,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实施重点监管。如在药品监管领域,借鉴民航“黑匣子”理念,开发上线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连接企业相关信息化系统,24小时不间断自动采集原辅料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控制、公共系统等方面“76+X”项关键参数,做到关键数据自动收集、数据内容智能校验、风险信号及时预警,探索构建药品安全在线智控新模式。当前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已接入1342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采集22952批药品、4608万条数据。在道路运输安全领域,针对驾驶员超速情况易发频发、“两外”车辆(外省籍车辆长期在本省驻点经营、本省车辆长期在外驻点经营)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开发上线浙运安应用,依托驾驶员安全码,推出精准限速、隐患排查、省内外车辆管理等场景,实现人车企、装运卸全要素全链条闭环管理。目前浙运安应用已实现省内驾驶员、车辆、运输企业以及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业主全覆盖。2021年,驾驶员超速行为下降91%,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交通事故起数下降46%、死亡人数下降77%。

三是加快打造信用“531X”工程2.0版。聚焦企业、自然人、社会组织、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5类主体,构建公共信用指标体系、信用综合监管责任体系、公共信用评价及信用联合奖惩体系3大体系,完善全省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进信用体系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领域创新应用,已基本形成“通用+专业”精准监管机制。全省已实现对317.7万家企业、4255.5万18岁以上自然人、7.5万家社会组织、3.8万家事业单位、4853个政府机构五类主体开展实时公共信用评价;39个省级部门49个重点领域建立专业型的行业信用监管机制。

四是健全完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监管。稳步推进强化反垄断、实施公平竞争集成改革,开发上线公平在线应用,构建“二选一”垄断行为监管、“低于成本价销售”行为监管、“大数据杀熟”行为监管等多跨场景。公平在线应用已覆盖429个电商平台、1761万家经营者、6.9亿件商品,发现处置风险信息及违法线索2.6万条,督促平台下架商品3.7万件,通知规范整改店铺3600余家。聚集破解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风险集聚、外卖商家良莠不齐、骑手交通事故频发等难题,开发上线外卖在线应用,创新推出厨房“AI巡检”、外卖配送“合理时间”等数字化创新应用,实现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的全方位闭环治理。外卖在线应用已实现对全省29.3万家商家、22.8万经营主体资质核对校验,接入阳光厨房13万家,完成36.9万名骑手建档,消费投诉举报率同比下降12%,骑手交通违法率同比下降12.9%。

五是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构建“1+4+N+2”构架(1个执法监管大脑,协同指挥、监管检查、处罚办案、执法监管4个核心模块,N个支撑模块,理论和制度规范2个体系),完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行政执法队伍体系、执法方式方法体系、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已推出36项执法监管“一件事”,基本实现统一处罚办案系统与部门自建业务系统用户体系、门户入口、数据标准“三统一”;构建形成“1+8”行政执法队伍体系(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应急管理、卫生健康、自然资源),精简各类执法队伍439支,推动全省88.8%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县乡两级,其中63.6%的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街道)。

三、强化实战实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围绕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以“一件事”理念推动政务服务集成改革,统筹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全省“一网通办”。围绕“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目标,加快建设“一网通办”应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的线上办事平台,打通省级部门400多套业务系统。除部分国建系统事项外,全省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已基本完成2.0改造升级。

二是大力推进“跨省通办”。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为全国群众企业提供“网上办、一站办、跨省办”服务。据统计,国家部署的140个事项,全省有实施权限的共135项,其中132项已实现“跨省通办”,其他事项正在按照要求有序推进。协同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加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等126个应用场景已实现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

三是着力抓好民生“关键小事”。围绕居住证办理、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关键小事”办理烦、难、慢等堵点痛点,开发上线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将原来分散在各部门的50项便民服务事项集成到1个应用中,实现省心办、快速办、无感办。

四是强力开展政务服务问题排查整改。2021年组织全省政务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形成体制机制、系统对接等九方面103项具体问题清单,采取“清单化推进+体验式排查+交互式复核”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跨部门、跨领域改革攻坚,实实在在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让基层政务服务机构更加专注主业、专注实事。

(浙江省委改革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