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数字服务惠及西藏群众生活

2022-07-29 20: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7月29日电(记者 范帆、田金文)“AI摄像头”让食品安全“晒”在阳光下、“智慧黑板”助力偏远地区教育提升……7月28日至30日,一场数字经济主题的峰会在拉萨召开,记者在峰会现场采访时发现,随着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场景在西藏落地应用,数字服务让西藏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峰会的数字经济体验区,中国电信向参观者展示了一套“智慧食安”平台。平台基于人工智能与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借助“AI摄像头”,面向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餐饮店后厨进行“实况直播”,可以自动识别后厨是否存在鼠患、有无垃圾堆积等情况,实现餐饮加工制作全过程的透明化,从而将食品安全的“事后处理”变为“事前预防”。

中国电信拉萨分公司客户经理央珍表示,目前西藏已有700多家餐饮店接入“智慧食安”平台,有助于提升餐饮店后厨卫生、规范加工操作流程等,进一步提升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感。

青藏高原常年气温明显低于同纬度地区,有利于降低大数据中心的运行成本,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此,西藏不断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并与数字领域的多家企业合作,数字服务日益走进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块‘智慧黑板’集合了黑板、粉笔和投影仪的功能,收纳海量的电子教材和个性化课程包,教师可以用‘智能笔’进行电子板书,将知识点更加生动地传授给学生。”在华为公司的展台内,一块“智慧黑板”吸引许多参观者围观,华为拉萨办事处客户经理丛晓航告诉记者,借助“智慧黑板”,老师不仅可以结合3D课件开展教学,还能和大城市的教室远程“同屏”,让更多优质教学内容跨越山海,服务于偏远地区的师生。

“数字技术和教育的深度融合,能够帮助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丛晓航告诉记者,在西藏那曲市已经有一批“智慧黑板”投入使用,当地学生可以体验到沉浸式教学的乐趣,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这场峰会是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唯一京外城市独立举办的主题峰会,由拉萨市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网信办等部门主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